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土法門略釋
2011/11/09 21:03:20瀏覽225|回應0|推薦1

【佛教入門】淨土法門略釋

農禪寺舉辦禪七、禪訓等的活動,許多人便認為我們專事禪修,跟阿彌陀佛的念佛法門是無關的。其實我們一年舉辦兩次禪七,也舉行兩次佛七。本寺有禪坐會,也有念佛會。而且淨土可分為四等: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不論修禪、修淨,其最終目的,皆是常寂光淨土。修行而不生淨土,豈不是邪見的外道?常寂光淨土是諸佛共證同在的大涅槃境,阿彌陀佛稱為法界藏身,當然不離四等淨土。所以,禪的修行者,既不離彌陀,也必生淨土。

禪宗四祖道信大師主張修持「念佛心是佛」的一行三昧;明末的蓮池大師普勸修行念佛三昧,並且主張持名念佛,事念見應身佛,理念見法身佛,事持稱名,理持體究,念佛至事一心得定心,至理一心則明心。明末蕅益大師則以念佛時的斷惑多少來配合往生四種淨土。此皆是禪與念佛法門同舉並揚的例子。
助念固然是為協助病危者求生淨土,同時也是促使助念者自己修行的因緣,助念雖能利益他人,但受益最大的仍是念佛者本人。諸位應當爭取受派助念的因緣,並當以感恩之心,感激成就我們去助念的人;不論為誰助念,無不是成就我們於蓮邦培養蓮胎的殊勝法會。所以,我希望諸位都能發長遠心,來參加念佛會助念團的活動。

(七)問答討論

問:
助念的時候,是不是越快越好?

師:
不,不可越念越快,否則念的人太吃力,而聽著默念的人,也會急躁不安,最好是平緩的念。問:

有些人見到亡者的遺體會害怕,怎麼辦?師:

沒有關係的,剛去時會害怕,念佛時就不會害怕了。問:

有些人認為由於生辰八字不對,在遇到出殯的時候,就會被沖到或煞到,而倒運害病,是真的嗎?

師:

那是民間信仰,在佛法裡是沒有這種禁忌的。皈依了三寶的人,便有四大天王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持,助念是去念佛,不僅善神護持,也得龍天護持。所以不必顧慮民間信仰的禁忌。(一九八六年一月二十五日講於農禪寺念佛會助念團,錢果甦居士整理)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佛教入門 

法鼓山全球資訊>  >聖嚴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77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