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念的方式
2011/11/08 07:45:23瀏覽223|回應0|推薦0

【佛教入門】助念的方式

助念的方式,可分成兩個段落:

第一,對神智清楚者,應先說法安慰,勸導一心念佛,由出家的法師或助念團領眾的居士來說。內容為:「某某居士,現在請你什麼也不要想,清楚地聽幾句佛法。佛說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必然的現象。所以,生,不一定可喜;死,也不一定可怕。離開人間後,若能夠往生西方佛國,最最幸福。現在,用你一生中所做一切善事的功德,求生佛國,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還不該往生,阿彌陀佛是大醫王,他會使你馬上恢復健康的。現在大眾來為你助念,你能念,就小聲地跟著我們念,不能念的話,就聽著我們念的佛號,心裡跟著默念。什麼都不要想了,一心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往生佛國淨土的七寶蓮池。」

同時,要勸告其家屬,助念時不要向病人噓寒問暖,或讓親友摸頭觸腳,如果方便的話,家屬最好隨著我們一起念佛。假如其家屬根本不相信三寶,不同意我們助念,則不必強求留下,當即刻離去,只有在心中為其助念。

另外,當助念者進入病危者的家裡,千萬不可檢視其衣物,或東張西望,或任意闖入其他房間。如此,則萬一他們家裡丟失東西,我們也惹不上嫌疑了。所以,一進病家的門,供妥佛像,就開始說法助念。

第二,如果病危者已經神智不清了,我們仍然要為他開示佛法。所謂神智不清,可分兩種:
1.
是身體雖不能動、眼睛不能看、嘴巴不能說,但心裡還是清清楚楚,耳朵可能還聽得見,所以還是當他是神智清楚的人,可以對他做簡短的開示。
2.
是已經斷氣了,但你不要失望地說:「他已經去了,我們走吧。」既然來了,我們還是要說法及助念的。

人斷氣以後,有三種可能:
1.
是造大惡業的人,一死以後,馬上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三塗。

2.
是淨業深厚的人,死後往生淨土,禪定工夫深厚的人,死後往生禪定天;又善業力量強的人,則往生人間及欲天。

3.
是隨各人的業力,等待因緣而生於三界中的六道。死後與生前的過渡階段,稱為中有身或中陰身。但是,有的人雖已斷氣,生理上已經死亡,他的神識卻可能認為自己仍然活著,或仍守住遺體而沒有離開。

因此,人死之後十二小時內,不要移動死者的身體;最好不要在二十四小時內埋葬或火化,能在一星期之後則更好。在遺體還沒有全部冰冷,還有些溫熱的情況下,不要去摸觸、移動,或撫屍痛哭,因為這樣可能會擾亂亡者的神識。因此我們到達喪家以後,最好能立刻開始念佛。再者,亡者即使已於死後立即下墮、轉生或往生,助念仍然有益於亡者的超生、增福及蓮品高昇。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佛教入門 

法鼓山全球資訊>  >聖嚴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77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