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4. 第七功德 (三)
2011/04/06 07:30:49瀏覽454|回應0|推薦0
以下為2010年10月13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1013-1.jpg

影音版 | Flash 

我們學佛一定要從凡夫地開始。

佛在人間成,意思就是說:「佛不離人間,人群中不離佛法。」因為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本性,這是常常說過的;所以我們人人本具佛性、本具智慧,本來就具足佛法。只是我們在長久以來,不斷流轉生死在凡夫界中,迷失了自己原來的本性,所以不離煩惱。

什麼人能離開煩惱?能離開煩惱的那個人,就是叫做覺悟了。

所以我們還是凡夫,還沒有辦法能很透徹、離開煩惱;佛陀就是因為眾生沒有離開煩惱,他已經覺悟了,他就是不斷倒駕慈航人間。佛的倒駕是他的發心;我們凡夫不離煩惱,才會需要佛法;能有緣接受了佛法,這就是因緣際會。

看看,芸芸眾生這麼多人,沒聽到「佛」這個名稱的國家人很多!二千多年前,悉達多太子,在印度出生、修行、覺悟,成為宇宙中的大覺者,從出生到圓寂、涅槃,總共才八十年而已。

雖然說印度的國家,土地也是很大,但是光是在印度這麼大的國家,要說人人都知道,有這尊佛出生在他們的國家,全部很普遍能知道,也無法很普遍。因為他成佛、說法,才四十多年間而已。

在當時的社會,那個時候交通不是很方便,聲音要普遍出去,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們要很感恩,佛法東傳,過去的祖師大德,不斷一代一代一直傳下來。更有幸的,人間佛法的導師是我們的法脈,師公提倡人間佛法,現在的科技發達,我們能很快把人間的佛法,入人群中;從東往西傳,所以全球,這四、五十個國家,能聽到佛法,接觸到慈濟,能真正要去入人群,身體力行,這都是因緣。

還有受到慈濟去救濟的國家,凡是有慈濟人踏過的土地,他們就會跟他們說:「我們是來自台灣慈濟,是一個佛教的團體,是一群付出無所求的菩薩,用愛付出。」這樣才開始,雖然慈濟尚未在那裏有種子,尚未在那裏有分支聯絡處,但是那些國家也接觸到慈濟;知道慈濟是一個佛教的團體。所以我們也用這個機會,讓他們知道,世界上還有一個宗教,叫做佛教。

所以我們不只是聽到佛教,我們已經沐浴在佛教的法流中。法譬如水,法水時時滋潤我們的生活,這不就是因緣嗎?所以我們要好好及時把握。

我們要把握好,在如此具足的因緣裡,所以我們沐浴在法流中,法水滋潤我們的慧命。我們要用很感恩的心,把握這個時代,我們要法入心。

「剎那即永恆」,只要你能發這念心,用感恩心,時時將我們所聽的、所看、所了解的,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自己能如法修行;聽到一句話,好話放在心裡,有因緣會遇,我們將此法再傳出去,這不是剎那即永恆嗎?這不就是,佛法用在我們的生活中,修行就是在生活,生活中在修行。

若能如此,自然沐浴在法流中;我們就能「斷諸見思惑」--見的煩惱、思的煩惱、惑的煩惱。我們人人在凡夫生活中,都沒有離開煩惱。都是因為有見、思、惑,這見思惑三根本的煩惱,使我們在生死中不得脫離。

在日常生活中,人我是非很多,愈來煩惱愈沉重;在這個世界裡,無論是大空間、小空間、大宇宙、小乾坤,不就是不斷不斷,這種不能調和的煩惱,甚至使我們惶惶不安。這全都是因為凡夫有見思惑,這些無明煩惱造成。

每天、每天都與大家分享--「世界為什麼四大不調?為什麼氣候不調?為什麼人禍盛傳?」不論是天災,不論人禍,都是起頭源自於眾生的見思惑。所以我們人人若能接受到佛法,我們能將佛法用在生活中,生活中不離佛法,自然就不會再起見思的煩惱了,不會迷惑在這個環境中!自然我們能得大智慧,淨佛國土。


imgbf41b3fbdb9290ccae56fa568b489d3d 

凡夫不離煩惱
因緣聚會及時把握
剎那即永恆
如法修行
斷諸見思惑
得大智慧
淨佛國土


智慧就是要在人群中得,常說:「不經一事,不得一智。」

所以「經一事」,才能「得一智」!看看我們在人群中,多少人間事相,我們都聽得到,我們看得到,我們接觸得到,所以這是給我們這麼多的機會,在濁流中來淨化;所以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所以蓮花就是在淤泥中成長,所以我們佛性、我們的智慧,也是在人群中所得。所以大家要發這念心。

我們若能人人互相,來傳承這個法脈,用在日常生活中;不是「用說的」,是「在我們的生活中,身體力行來引導眾生」,如此這個世間、社會、家庭,不就是能一一淨化!

所以《無量義經》的第七功德,就是這樣跟我們說;在經文裡,它說「第七功德」真是不可思議--

是善男子善女人,在佛在世時,或是佛已經滅度後,我們若能聽到這部經,就是《無量義經》,我們若是起歡喜、信樂,聽到這部經,就能生歡喜心。

能相信--信為道源功德母--,《無量義經》是《法華經》的精華;成佛是《法華》,我們真的要成佛,學佛要成佛,我們就要去體會《法華經》。

《法華經》七卷,經文很長;《無量義經》一部三品,它的經文短。其實最重要的,它雖然經文短,不過它已經濃縮了整個《法華經》!對人類,尤其是適應於末法時代,這種的社會,學菩薩道行者,能面對社會種種人類的煩惱,人類的形態;《無量義經》就是能對治現代社會的形態,最好的妙法。


所以我們就是佛陀滅度之後,無論多久, 歷經了多久,若能聽到這部經起了歡喜心;甚至能相信,這就是已經一念信,所有的功德就生了。

我們現在是最幸福的人,在這個佛法很昌盛,而且在這個發達的工業時代,科技發達的時代,所以我們能享受到很方便,佛法的傳承。所以我們必定要信受,甚至起歡喜心,甚至要相傳。法脈一定要相傳!所以說「如法修行」,我們必定要「如法修行」,甚至時時發菩提心,啟發自己的善根,啟發別人的善根,甚至行大悲意。

我們這個大悲--不只是大慈,還要大悲--,經典就這麼跟我們說:「大悲就是同體大悲。」我們不只是和人人同體大悲,我們現在這個悲心,除了疼惜人,我們還要關懷大地。

看環保志工,就是在呵護大地、疼惜大地。因為人人的生命,和大地是共生息,所以這就是大悲意!我們的悲心與大地眾生共存;所以我們要行大悲意,要度眾生,我們要發心度眾生。

所以,雖然我們若發起這個心,我們還沒能真正六波羅蜜行,六波羅蜜也是顯在我們眼前,這是我們說過的第七功德。


img58a7867bbc9b06db1e4d71a4717f1ca8 

《無量義經集選》

第七功德不思議
六波羅蜜顯神奇
愛灑人間大悲意
令諸眾苦皆得離


img80a17822a6409f69098268a5e52b074c 

無生法忍斷煩惱
隨緣度化登七地
譬如猛將除王怨
怨既滅已王歡喜


所以若能真正發心,能體會到生命共同體,自然就能得「無生法忍」。

什麼叫做「無生法忍」?無生法忍其實就是真理!真理本具,本來具足的真理,就是不生不滅;我們若能通達真理,瞭解這真理本來就是本具。法本來就有了,我們的本性、佛性,不是我們這一生生下來才有;這就是最透徹的真理。

所以「真理本具,不生不滅」。我們若能瞭解,這就是菩薩。

我們開始在修行,一定要經過菩薩道,所以菩薩「以無生之法」--菩薩能瞭解,所以忍如無忍、心自安樂,凡夫就是具足了煩惱--,我們要去除一切煩惱,堅定我們的道心。

行入菩薩道,我們必定要有這個條件--「能忍」!要不然人與人之間是非偏多,只是一句話,就像石頭壓到我們的種子一樣,這顆種子就無法成長起來,我們的道心容易就夭折掉,容易轉退;所以我們必定要練就「無生之法」,這就是菩薩道。我們必定要練這無生,就是真理。

這無生的方法就是「忍」--忍如無忍,哪有什麼可忍的?世間的事,我們若是看透徹了,無論甚麼樣的臉色,對我們來說也沒有罣礙;無論是什麼聲音,我們聽到沒有罣礙,我們的心永遠得到這個法,能行在菩薩道中,我們都常常輕安自在。

所以我們必定要練就「忍如無忍」,就沒有什麼是非,沒什麼好忍;所以我們的心就能輕安自在,心自安樂,所以安然不動不退,是名「無生法忍」。


imgb226c40eba3cad714e681ddb5c8af8ee 

真理本具不生不滅
謂菩薩於無生之法
忍如無忍心自安樂
安然不動不退
是名無生法忍
簡稱無生忍


各位學佛我們就要學在這種無生法忍,我們才能在菩薩道中安然自在!

我們要很感恩,感恩我們能夠在現代學習到佛法,很不容易!全球當中,差不多從印度經斯里蘭卡,一直傳到中國,一直傳到日本、韓國,比較佛法昌盛;其他的國家要聽聞佛法非常難!我們竟然能在近代,從太虛大師,一直到我們法脈的源頭--我們的師公。

還有現在,能靠著現在的科技,交通方便,傳法方便,我們能在國際間,尤其是在精舍,靜思勤行的道場,我們開啟了慈濟的宗門,我們是在源泉的本地。

所以大家真的是要很珍惜,這個因緣聚會,在這個及時我們應該要把握。剎那就是永恆,我們要好好如法修行,斷諸見思惑得大智慧;大家的心願應該淨佛國土,所以這就是預約人間淨土。

希望人間淨土就是在現在,這就是希望大家要身體力行,時時要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84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