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3. 第七功德 (二)
2011/04/05 20:56:18瀏覽601|回應0|推薦1
 
以下為2010年10月12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1012-1.jpg

影音版  | Flash 


imga5816ffffc1735319989f19e9f218bf2 

菩薩入宏誓願
不捨於眾生行
轉迷思為明覺
如佛所教奉行
度有情緣人受正法
唯願眾生向大菩提道


「菩薩入宏誓願,不捨於眾生行,轉迷思為明覺,如佛所教奉行。度有情緣人受正法,唯願眾生向大菩提道。」

這段文字也是要和大家分享,我們行在靜思勤行道,人人所發的心,就是勤行,就是精進。

我們的方向,要往哪裡精進?要行的方向在哪裡?就要入宏誓願。我們的宏誓願,就是寬又長的道路,那就是菩薩道;菩薩人人就是要入宏誓願。

宏誓願到底是多長?「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眾生無盡,我願也是無窮;虛空有盡或無盡,但是眾生是無盡無量!因為眾生,生生不息,比虛空界更大更多。所以我們應該知道眾生這麼多;我們既然發菩提心,虛空有多大,我們還要比虛空更大。

所以我們既立這個願,必定要不捨於眾生行。


img7eb4e28f2b04035d560a37ad313f35e1 

《楞嚴經》

如一眾生未成佛
終不於此取泥洹


「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你們若是做早課,有誦到嗎?是啊,只要有一個眾生未得度,我們就是還要再追尋。所以在這種茫茫芸芸,無量數眾生群中,我們到底是要為他做什麼事?轉迷思為明覺!

眾生迷了,思考方向都是充滿了無明,所以才叫做眾生;欠缺了覺悟的有情,這就是叫做迷。迷茫中的有情,所以我們要如何去引導他們覺悟?所以我們必定要以耐心、愛心,追尋著已經是迷茫的眾生,去為他轉動,轉動那分迷的心。

所以我們常說:「轉法輪、轉法輪…」到底有什麼法輪可轉呢?就是轉迷為悟,用方法去轉他的迷,使眾生心能開啟、能體會佛的教理能覺悟。

所以我們要用方法,要如佛所教奉行。因為我們自己也還是在眾生中,所以我們要上求下化!我們上求佛法;佛法遍無邊際很普遍,我們要不斷學佛陀的教法。

在普天之下,不論是有情無情,皆有真如妙法。有情的就是說,我們看起來它像有生命,包括人包括一切動物,我們都自己覺得他是有情。

看樹、看花、看草,一顆種子入土,有濕氣有陽光有空氣有水分,它就能把芽冒出種子外面。從此開始,分分秒秒中它都不斷在變化,不斷不斷在生長,這叫做「行蘊」,它也有它的道理。我們人生老病死就是在行蘊中,花開花謝也是在行蘊中,所以你說它無情。無論有情無情,這都是真理都是法,這真的是遍虛空都是法界。

所以佛陀所教的教法,我們一定要用心奉行;我們為了要度有情緣人受正法。

有情有緣的人,不是說:「這個人和我無緣,我不理他。」眾生不是讓你挑的!是他若和你有緣,你說的話他聽得進去,他能就有道而正焉;說的話,他就會糾正他自己。這就是和你有緣的人。

有緣的人,不是天生下來就和我們有緣,是我們過去生中,無論是過去現在,我們已經和他結了那分好緣。所以在這一生,你要不斷不斷去和人結好緣,自然有緣能接觸,我們用心用法去引度。能如此,讓他接觸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話,看到我們的動作,自然他能起歡喜心。這樣這些有情緣人,就是一切眾生,自然就會跟著我們受教,跟著我們走入這條正法道路,這就是我們的勤行道。

甚至我們的心願,為什麼你要一直去接近眾生?不為什麼,只為了「唯願眾生向大菩提道」,我們期待眾生人人有機會,能接受到正法;更期待他們,眾生都能所得的,所接觸的是大乘法,是發大菩提心,入這條菩提大道直。這條路這就是菩薩道。

所以各位,學佛是遍虡空界,有情與無情,無不都是法只要我們用心,佛陀的教法,時時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imgcd2c48f4fecd73fc234a7bcdc71cda45 

《無量義經集選》

第七功德不思議
六波羅蜜顯神奇
愛灑人間大悲意
令諸眾苦皆得離


記得在一九九一年,大陸華東的災難,當時我們聽到受災的人這麼多,這到底要怎麼救?人口受災,只是一個受災多少人?四億多!因為它太普遍了,水淹到的也算受災;有的泡在水中近一個月,也算受災。

有的人受災後很快就能復健,有的人受災後,永遠都是前途茫茫。當時要如何救濟?是不所有受災的都要救濟呢?若是一個人給他一元,四憶人是不是四億呢?這一塊錢能買幾個饅頭呢,吃一天兩頓。

之後怎麼辦呢?這有幫助和沒有幫助,還不是一樣。所以就要去收集,要如何將這些錢能集中起來?他有幾省的災區,我們若能集中在個村莊,或是一個縣,我們從這一個縣,二個縣三個縣,我們去勘災從縣中再選出嫏,從鄉再去選村,從村再去瞭解特困特貧。特別的需要要用心,用智慧去分析。

之後還要再不斷溝通,向村長鄉長縣長,他們當地的領導者,我們要不斷溝通、不斷解釋。為什麼這麼多人當中,我們所選擇的是這些?

這也是被我們救濟的種子,希望他能恢復起來,將來還能付出他的勞力,安定他的生活,能再去幫助別人。佈施還要去考量,要去好好思考好好用心,要如何能很圓滿?真的有所幫助,甚至我們為他們考慮到,要蓋的房子必定最少要讓他們,住三代人以上。


現在不論是固始,或是全椒,或是興化,看,他們現在的房子還在住,現在變孫子叫爺爺了,其實爺爺那代就被我們救濟了。現在兒子已經負起了家庭的責任做事情,家家戶戶都成家起來了;又娶妻生子。看,這是一個很圓滿的救濟。

從這樣開始,大陸年年,我們就先去探勘分析--「如何去幫助能付出?」沒有領到旳,他很甘願;領到的人他們能很感恩,我們付出的人很輕安。

這佈施也要發揮大智慧,還要很多人的心合而為一。整群的人那種的莊嚴有愛,這不只是物質佈施,連我們的舉止行動,都會感動人。所以這都是要去,上求佛法--佛陀的教法,教育我們佈施,除了物質的佈施,法的佈施,無畏的佈施,三施合一。在我們的說話或是我們的行動,我們所思考的,大家都要合一。如此為天下人來佈施,大家就都能够--受者感恩,付出者輕安自在!這就是佈施的法。這就是六波羅蜜帶頭的方法。

所以這六波羅蜜,不管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看,智慧殿後,佈施開頭,這叫做福慧雙修。所以這六波羅蜜要頭和尾,開頭和最後就是要這麼圓滿。

所以「六波羅蜜顯神奇」,有了這分佈施的起頭,我們就一直一直到智慧,這樣才能圓滿。所以這是我們學佛者,應該時時用心日日用心,分秒中沒有離開這方法。

「愛灑人間大悲意」,我們慈濟人間路,人人都是發這念心--「愛灑」。看慈濟人的愛灑多麼普遍,四十多個國家,任何一個國家都有愛灑的語言,這個語言在慈濟人的口頭上,也是在慈濟人的行動上,也是在慈濟人的心願上。所以人人都是愛灑人間,這用愛來灑播到人間去。這種就是因為大悲,發自於我們的心願,心意。

所以我們人人能合心會意,心合起來同一個意會合起來,所以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愛灑人間。

就是不忍心,不忍心眾生受苦難,所以我們把愛的種子愛的方法,讓每一顆種子都能成長,成為菩提林。所以「菩提林立同根生」,這也就是我們以法走入人間去,引導人人,啟發人人這分愛心,啟發人人這分大悲心,去用愛佈滿了人間。

「令諸眾苦皆得離」,眾生的苦難,若能把愛播出去,不斷不斷撒種。不斷不斷種子種下去,若能如此,世間不是變成一片淨土嗎!

這就是我們學佛,不能有一點懈怠,佛法深如大海,高如天空,廣無邊際如虛空,所以我們應該用我們的心,去會合真理。知道在世間中,情與無情,無不都是法,無不都是真理!所以我們既然知道普天之下,所有情與無情,我們眼睛所看得到的,無不是含有它的真理,這就是我們學佛法,我們的心要很微細,要能體會到法是遍滿虛空。

但不是你的肉眼看得出來;看不出來,但是空中就有那麼微妙道理,這唯有大覺者能體會。

我們現在在學,所以我們必定靜思,我們的觀念時時要冷靜下來,好好正確地思惟;我們不能一時毫釐的懈怠。我們既然發心慈濟的道路,我們不能畏懼人群,就是要入人群中去,若能這樣,你能體會很多道理。

所以請大家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84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