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4. 第四功德 (二)
2011/04/01 07:50:26瀏覽403|回應0|推薦0
以下為2010年9月29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929-1.jpg

影音版  Flash 


img3224b667036608b56d210b1e1b3a0e6b 

凡事感恩
尊重生命
不分別心
卑微貴賤
老幼慧性
無增減少


imgbdf14c2f439776a4d68ea193a558836b 

菩提種子
藏毫芒中
如佛法子
傳承法髓
基因種子
永恆不變


「凡事感恩,尊重生命,不分別心;卑微貴賤,老幼慧性,無增減少。菩提種子,藏毫芒中;如佛法子,傳承法髓,基因種子,永恆不變。」

各位,凡事真的要感恩,我們要尊重生命。

「生命」就是在人間一個共同的名詞;生命不只是人類,所有的動物、植物,以及所有眼睛看得到的,無不都是有生命。所以無論有形、無形,有色無色等等…我們大家要共同尊重!

我們不分別卑微貴賤,不是「這個人較尊貴,那個人較貧賤」,不要這樣分別。也不要想說「人的生命要尊重,動物的生命就是踐踏牠」,不是這樣。所以我們必定尊重,沒有分別心,無論是多麼卑微,都是一律平等。所以「不分別心,卑微貧賤」。

我們也不要想說:「老人知道些什麼!」其實老人有智慧。

看看在我們的個案中,就有這樣一位秀琴阿嬤。

看,她的女兒嫁出去,遇到女婿的家暴,拋棄這個家庭。

她結婚後生了一子、一女,女兒出生時因為臍帶纏住脖子缺氧,所以出生後有癲癇。不過她的生命力很有韌性,所以從出生後,一直期待這個女兒能慢慢長大與正常人一樣。事實卻是相反,愈大愈發現她生命中有缺陷,不會坐,不會說話,這種愈來愈看愈明顯。所以這位媽媽已經沒有辦法,再接受現實的生活,所以就開始憂鬱症、躁鬱症。

娘家的母親就關心了,女婿既然不顧家了,她就把女兒、孫子帶回來。她的年齡也有了,要照顧兒子、要照顧女兒,要照顧這二個孫子。尤其是這個孫女,這麼把她揹起抱下、餵她。不過女兒的憂鬱症時好時壞,實在是很困難。

有一回,這個個案,透過南部一家醫院的社工推薦給我們。慈濟人去看過她們之後,覺得可憐,這個家庭三個人靠一位老人。所以我們慈濟人除了補助家庭的生活以外,又不斷開導這個憂鬱症的女兒。

有的人看到,阿嬤要帶她這個孫女,真的是很辛苦,就說:「這個孩子這樣,妳們是不是放棄她?」這位阿嬤就這麼說:「不行!我們這孩子就是與我們有緣,她就是與我們有緣,才會生來我們家;來我們家我們就要養她。若不是與我們有緣,她會去生在別的地方,也不會像現在這樣。」

看,阿嬤是不是有因果觀呢?這叫做「因果觀」--這位老人她能知道,這孩子就是與她的母親有這分緣,母親與先生有這樣的緣,這種不好的緣互相牽絆著。既然「如是因、如是緣」,現在得「如是果報」,所以她很甘願,替她女兒帶這個孫女。這是這位阿嬤對人與人之間,因緣果報的觀念,這就是智慧。

更加有智慧的,她能知道「福」--「要能造福!我們現在接受慈濟的幫助,也應該要在慈濟裡再造福。」所以她除了照顧孫子以外,就利用時間,去撿一些回收的東西去賣。有時候賣三十元,她就在竹筒裡放入十元,有時候賺五十元,她就放入二十元。看看這位阿嬤,她這麼在捐,雖然她接受幫助,她也是想她也要捐;真的是要捐出去,能捐出去就是福。

我們慈濟人若去時,收據拿去給她,每個月都是好幾百元。我們委員就跟她說:「阿嬤,您生活不是很好過,不要捐那麼多?」阿嬤就說:「這是多的,這是環保收來的,這是多的。」你看這造福的心,不比有錢的人少;還要多!

看她知因果,這就是智慧。

她想要造福真的是不簡單,我們普通人可有辦法像這樣呢?對一個家庭的辛勞,對生命的珍惜,那種的愛,實在是無法有人能跟她比。

所以看到這個故事之後,我真的是很感動,也是很尊重。不是說她家庭貧困了,她的家庭有這麼多的坎坷等等…這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她有這分的志向,她有這分智慧,她有辦法這麼耐勞,她有辦法這麼去付出。

所以「老幼慧性,無增減少」--

幼童也是一樣,在馬來西亞,我們幼稚園在推動齋戒,所以老師這麼教,孩子這麼接受。四、五歲的孩子,媽媽去買一條魚回來在煎煮時,他就靠近在爐邊。媽媽就說:「走開些,煎魚會濺到你會痛喔!」他就馬上回答母親:「媽媽魚魚痛不痛?那尾魚在鍋子裡被妳這麼煎,牠會不會痛?」你看這種及時教育母親。

母親因此跟他父親說,父親覺得:「我這個孩子真的有智慧,孩子想得到能疼惜生命,為什麼我們大人,會沒想到這同樣是生命?而去抓牠、煎牠、煮牠,這種虐待生命?」這種將心比心,所以這個家庭,被他的孩子化度過來,因此素食了。

看幼兒他的天真本性,不比我們年紀較大的人差。所以清淨的本性,以及受人間很大的環境折磨,同樣都沒有失掉這分慈悲、智慧、佛的本性。所以「老幼慧性,無增減少」。

「菩提種子,藏毫芒中」--

這「菩提覺性」,這個種子就是含藏在毫芒中;就如我們麼佛性,就是含藏在我們人人本具的佛性裡。不過偏偏我們每天都是向外,隨著世態在起心動念。我們不如把這心回向回來我們的本性,好好來找,找出這顆毫芒中的菩提種子;所以我們要時時自我警惕。

「如佛法子,傳承法髓;基因種子,永恆不變」--

我們要知道,我們人人的本性都有這種子在,覺性的種子。所以就像佛、法的孩子,我們人人智慧與佛也是同等;所以「覺性本具」,只是我們一時迷茫。

我們現在很有幸遇到佛法,為佛弟子。所以佛是覺,覺悟的覺者,將這個法如此在二千多年前,將他的體悟,他說出來,一直把此法代代相傳。這個法,要讓我們找回我們本性的法。


所以已經體會到,又把體會到的法再相傳,人人代代傳承。所以我們現在的佛法,比佛陀在世時,又再分宗別門了,愈來愈多,有經、律、論了。

所以時間愈長愈久,體會到的人愈多,將這所體會到的法,他能不斷將他的心得,一直分享過來,這是古賢大德,如此不斷、不斷傳承下來。所以「如佛法子,傳承法髓」,才能夠傳來到我們現代同樣不變,能夠讓我們發現人人本具這個覺性。

「基因種子,永恆不變」--

二千多年前,佛陀那念的覺性,與二千多年後的現在,我們大家這念的覺性,絕對是永恆不變。只要你一理通,萬里徹了!人人能知道要如何來保護,我們這念清淨的覺性。


img568dae0f2a2d94afe87f3e43703f0cb2 

《無量義經集選》

第四功德不思議
諸佛護念於一身
雖未自度能度他
與諸菩薩為道侶


所以我們若能體會到--「第四功德不思議,諸佛護念於一身,雖為自度能度他,與朱菩薩為道侶。」

其實法,一直、一直覺悟了無數人;無數的大德、賢者,不斷再一直傳下來。所以「諸佛護念於一心」,我們已經「集」,從佛一直到很多的祖師大德,所傳下來的智慧,到現在我們全都能接受下來了。所以「雖為自度能度他」,我們了解多少,我們要趕快再傳給別人。

這種傳承是非常的重要,我們說一句他們能體會到更多的道理。看看我們「靜思語」,簡單的一句,也許在孩子他體會到的,能用在他的生活,他的生活又能啟發大人,也能老人聽到了說:「師父說,做就對了。」所以只是「做就對了」,這句這麼簡單,他能做出,很多有智慧、有愛心的事。

看,一句話經過我們口中,能啟發多少人呢?所以我們自己雖然未自度,還能度他人,與諸菩薩為伴侶,我們都是與菩薩做伴侶。


img4c12abe8d5f23435237fb943c8055954 

譬如國王新王子
稚小國事難領理
但為臣民所崇敬
王后愛重常共語


「譬如國王新王子,雉小國事難領理;但為臣民所崇敬,王后愛重常共語。」

這就是說我們已經開始發心了,無論你是新發意的菩薩,或是已經在行道中的菩薩,我們都是來自於一念的覺,不斷傳承,一代傳過一代。就做一個譬如,就像國王新生的王子一樣,雖然孩子生出來很小,但是全國的人都很尊重。

看看日本皇帝若生個皇子,全國的人都在慶祝;皇子還很小時,你看多少隨從在保護他,那種的疼惜。像我們已經覺悟到、體會到,我們能依教奉行了,我們所做的,人生的典範,別人看到的,也會尊重我們。所以我們是從這分覺性,產生了我們對佛法的體會;所以像國王的新生王子,讓人尊重。

「王后愛重常共語」--

這王、后是誰?就像佛與法所共生的是「菩薩子」。所以既然是菩薩子,現在人人就是因佛我們覺悟,因法我們體會,所以我們大家都是同樣。所以菩薩常為伴侶,天龍護法常守護我們;所以這是一分法的傳承。我們若能如法受持,這不就是如佛「法子」嗎?

就是「佛」是「覺悟」,「法」就是讓我們利用--利用法而來覺悟。因為有覺悟,所以才有法。這是輾轉相生、輾轉相教;所以我們要傳承法髓。

法髓就是要正確、純真無染;這叫做「法髓」。

就像我們現在在做骨髓移植,需要沒有排斥。已經給你了,是不是能在你體內,很順利發生造血的功能?我們若沒有排斥,能接引一個法入我們的心,我們自己的智慧開啟,就不斷法法相生。

這也就是我常常跟大家說:「佛入心,法走入人群。」這就是傳承法脈,基因種子就是永恆不變。

這覺性無論什麼時候,都沒有變種;因為人人清淨的本性,人人具有,天生自然,本具覺性,只是我們糊塗掉而已。所以我們現在要如何來培養,不離開,要「凡事感恩、尊重生命」。這種感恩就是智慧,尊重生命就是造福,我們要福慧雙修。

有智慧的人就不起分別心了,人人平等。

要了解,無論是老少,智識慧性都不增、不減;菩提種子就是永遠藏在那毫芒中。所以要大家用心傳承法髓,在生活中找,找出你藏在毫芒中的覺性。所以人人時時要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84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