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理界的「四大」
2016/01/04 08:55:41瀏覽173|回應0|推薦0
 

物理界的「四大」

物理界的「四大」

證嚴法師開示【自愛愛人】

 

「四大苦空」──所謂「四大」意即「地、水、火、風」,「地大」是指堅硬的物質,不論平地、高山都屬「地」。萬物皆依大地生存,但是只靠土地就能生活嗎?不行的,生命還需要水份來維持。

除了靠「地、水」以外,還要火──包括太陽和所有的熱能。太陽帶來光明和熱能,若沒有太陽,萬物就無法繁衍,但是過量又會造成災害。佛裡有記載:娑婆世界「大火」不調時,會同時出現七個太陽。不久前我看到一篇文章,記載科學家發現幾顆類似太陽的星球陸續產生,若真的出現七個太陽時,大地可能就要毀滅了。

「火大」若不調,星火都可以燎原,例如,在美國洛杉磯、南加州一帶,焚風一直吹襲,樹與樹互相磨擦產生小火花,就引起大火災,一發不可收拾。又如,多年前,台中、台北的 KTV 相繼發生火災。日常生活中的瓦斯,一不小心也會引起爆炸或燃燒;電燈照明若使用不當,電線走火也是一發不可收拾。總之,「火」是我們生活不可缺少的,若不調和就很危險,會破壞世間的物。

再來談到「風」;風就是空氣,萬物沒有空氣就會死亡。去年有一篇報導,有一個頑皮的小孩,跑進冰櫃裡玩,結果被反鎖,因缺乏空氣窒息而死。人不能沒有「風大」,缺乏空氣就無法呼吸,若稍微感覺熱一點,就期待有涼風吹來,但風太大也會發生災害。

這世間有「四大」,我們每個人都賴以生存,缺一不可,但是四大不調時亦會毀滅一切物質,這就是「四大苦空」。

人的身體也有四大「地、水、火、風」,「地大」是指硬體的東西,骨骼、肌肉……,所有堅質之物均屬地大。血液、唾液屬「水大」;身體的熱能是「火大」;呼吸屬「風大」。

身體若地大不調,會有增胖或減瘦的情形的人則是骨骼、肌肉病變,內臟損害就是地大不調。若罹患白血病、血癌、或貧血、高血壓、低血壓,血液循環不順暢、造血功能損壞……,是水大不調。生病時會發高燒,是火大不調;腦缺氧、氣喘則是風大不調。

總之,我們的身體同樣有「四大」,世間的四大不調,會帶來人間的災害;身體四大不調,會帶來人生的病痛,這都是苦。世間的物質毀滅後,一切都是「空」;身體生病時受苦,死亡後則剩白骨一堆,到最後也是什麼都沒有了。這就是「四大苦空」,所以說,我們還有什麼可執著的呢?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189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