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 神奇的馬麥
2016/01/03 08:44:04瀏覽259|回應0|推薦0

【佛典故事】 神奇的馬麥

在毗蘭若村中,有位婆羅門,聽說供養佛陀可得大福報,遂於夏安居時啟請佛陀帶領五百比丘入村居住,於三個月中接受他的四事供養。然而,在佛陀一行人到達之後,婆羅門卻又反悔食言,不僅拒絕供養大眾師,甚至避不見面。佛陀等人只好露宿野外,僅能以牧馬人預備用來飼馬的馬麥度日。 

  這天中午,佛陀與比丘們正用缽裝著馬麥進食,和平時一樣,佛陀泰然自若地吃著馬麥。只見阿難神色凝重,不發一語,靜靜地注視著佛陀。看到阿難的愁容,佛陀停下了動作。 

  阿難終於開口:「世尊!您貴為王族,又是眾人敬仰的佛陀,現在卻必須以馬麥為食,這……。」阿難感到非常不捨,心中苦惱極了。佛陀明白阿難此刻的心情,於是從自己的缽中拾起一顆麥子,放到阿難的手上:「來,嚐嚐看!」 

  阿難依言將馬麥放入口中咀嚼,頓時之間,阿難臉上的陰霾一掃而空:「太不可思議了!世尊,我身為王子,生於王家,卻從來沒嚐過如此美味的食物,實在是稀有難得!」自從吃了這顆神奇的馬麥,在七天七夜中,阿難神清氣爽,一點也不想吃世間種種美味飲食,也不覺得飢餓或口渴。 

  藉由這個機會,佛陀向眾比丘開示這段馬麥因緣:「在這三個月當中,大眾以馬麥為食,並不是業障使然,而是為了教化眾生的方便。事實上,如來三十二相中有『上味相』,不論是什麼食物,進到口中皆為上妙美味。而且,我也早知婆羅門會反悔,但是為什麼依然應邀前來,實在是為了善巧示現業報因緣!」 

  「我們所吃的馬麥,原是馬場中五百匹馬的食糧。這五百匹馬,在過去生中,原已發心行菩薩道,並且經常供養三寶;後來因為受惡知識的影響,造作種種惡業,而墮為馬身。馬群中為首的大馬,名叫日藏,是菩薩的示現,他過去生曾勸這五百匹小馬發菩提心,現在又為了度五百小馬而受生馬形,由於菩薩的威德力,五百小馬憶知自己的宿世因緣。今日,為愍念這五百小馬,令他們早日脫離馬形,故明知婆羅門會退悔,仍舊依約前來,使日藏菩薩帶領的這五百小馬有機會懺悔前愆,將他們一半的糧食供養大眾比丘。」 

  聽聞佛陀的開示,這五百位食用粗馬麥的比丘,當下離欲寂靜,證得四果羅漢之果位。三個月後,五百小馬命終生天,成為天子,帶著天上的上妙美食前來供養佛陀。佛陀為其開示法要,使其發菩提心,來世將證得辟支佛果。而日藏菩薩來世作佛,號為善調如來。 

省思


大心菩薩示現六道度化眾生,悲願法味終圓佛道。大覺慈尊上味絕倫,度化三乘,無有窮盡。而如何嚐出因緣果報和菩提涅槃的滋味,隨心而異,如月印千江。生活的一聲一香、一味一色,發心、用心、明心、悟心,無不是菩提資糧。 

傳寬
從這個故事當中不難發現--「萬法唯心造」的道理;
很多人在還沒吃素前,常常會覺得素食是沒有味道的,
可是吃習慣之後,會覺得素食是美味的,而且覺得肉是難聞的、不清淨的!
不僅是如此,
當遇到事情時的心念,常常也會影響我們處理的方式。 

修行也是如此的。
必須多熏修佛法,而且,要有大善知識的引導,才不致於走錯路、走遠路。 

願大家在修行的路上都能有所成就! 

【中台世界】佛典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173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