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找苦吃的人生
2015/12/31 09:19:56瀏覽153|回應0|推薦0

自找苦吃的人生

聖嚴法師開示

沒有人喜歡受苦,總是希望快樂,所以會趨吉避凶、趨樂避苦、追求快樂。但是現實生活中,痛苦卻如影隨形、難以擺脫,而且追求快樂到最後,往往又都變成是苦的,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追求快樂一定要付出代價和成本,否則這種快樂變成一種「負債」,苦就會接踵而至。就像一個人身上沒有錢卻想看電影,只有想辦法偷偷進電影院,起先一、兩次可能還不會發生問題,但是總被抓到的一天,被抓到之後,就有苦頭吃了。

不願付出代價所得到的快樂,終究會嘗到苦果,就算為了快樂而願意付出代價,也要歷經種種辛苦。例如,為了追求快樂,就必須先努力工作賺錢,好長一段時間後,才能擁有快樂的享受。但仔細想想,這樣的快樂豈不就是辛苦,甚至痛苦後的結果?所謂的「犒賞」、「獎賞」,就是辛苦工作之後得來的報酬。

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只是吃一餐飯,也都是我們辛苦工作所得的成果,也是來自於老天的獎賞。古人說:「莫忘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不要以為盤裡的食物得來容易,其實每一粒米都是農夫辛苦耕種得來的。一棵稻子播種之後,要好幾個月才能收成,這期間非常辛勞,只是大家吃飯的時候,很少會想到過程的艱辛。

人的一生之中,從呱呱落地到死亡為止,都在忙碌中度過,真正快樂的時候其實很少,因為只要有了生命、有了這個身體、要過生活,就必須付出代價,這就是辛苦。一般人以為夫妻結了婚、生了孩子,大概是快樂的,但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孩子雖然很可愛,可以為你帶來很多安慰、快樂,但有時也會增加很多意想不到的負擔、困擾和麻煩。

為了化解生活中的煩惱和痛苦,現代社會出現了許多娛樂設施以及消遺休憩環境,例如PUBKTV等,表面上提供人們很多歡樂,其實這種快樂都只是瞬間的麻醉,短時間內能放鬆頭腦,讓身體、五官受一點刺激,接受不同的訊息,得到暫時的調劑,但不等於真正的快樂。

這就像眼睛發癢時用手去抓,抓的時候覺得很快樂、很滿足,但結果卻是更紅、更癢、更不舒服。又像患香港腳的人,用熱開水泡、用手抓癢時,當下會覺得很舒服,但如果不小心抓破了皮,反而會更痛、更不舒服。所以,快樂不但是苦的結果,也是另一個苦的開始。

由此可知,人生本是苦多樂少,我們的一生汲汲於追求消滅痛苦的方式,都只是治標而已,非但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可能還會造成更大的痛苦。主要的原因,就是不知道痛苦發生,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

---本文摘自 人生雜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首頁 > 聖嚴法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127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