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 化妝的比丘尼
2015/12/29 08:50:15瀏覽1347|回應0|推薦0

【佛典故事】 化妝的比丘尼

佛陀時代,一位沙門在山中修苦行,一天,忽然看見山間到處散佈著金銀財寶,他心中暗自思惟:「我在這山裡苦修了七年,每天餐風露宿、衣不蔽寒,但是到現在依舊沒有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今生成道看來也不可能了。既然如此,不如先運用這筆意外之財,修建一個可遮風避雨的落腳處,再作打算吧!」於是將這些寶物藏了起來。 

佛陀觀察到此比丘是可度之人,只是一時迷失而造此罪業,於是將自己變為一穿金戴銀、濃粧豔妝的比丘尼出現在沙門面前,正當比丘尼向沙門問訊之際,沙門對著這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比丘尼痛聲斥訶:「既已出家,為什麼還要用世俗的裝飾品來妝點色身?這不是顛倒嗎?」比丘尼立即反駁說:「是啊!既已出家,就該好好的持戒修慧,為什麼還要貪著非分之財?這不也是顛倒嗎?」比丘尼一說完話,就現出佛的三十二相,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沙門此時才了解原來自己是如此的愚癡,於是至誠向佛頂禮懺悔,乞求佛陀開示。佛陀藉著這個因緣,就告訴比丘六妙門的觀法,比丘依此法門修行,不久就證得了阿羅漢果。 

省思


我們的心之所以有諸多的煩惱,乃是貪執外在的種種財、色、名、食、睡。所以佛陀不斷地告訴我們要放下,這些身外之物畢竟都是無常。來去之間,我們究竟得到了什麼呢?

唯有透過外相上的捨離,才能幫助我們去除貪執的習氣。當習氣漸漸減少時,也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自在。

【中台世界】佛典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093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