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凡四訓(第十九集)上謙德之效
2009/04/17 08:14:02瀏覽1286|回應0|推薦0

了凡四訓弘法講記 

中國深圳

淨空法師講述

了凡四訓(第十九集)上

諸位同學,大家好!請看《了凡四訓》第四篇「謙德之效」。前面都是講到改過積善,能夠改過積善當然很好,但是人在社會上,不能不與廣大的群眾交往,因此做人最重要的是謙虛;如果涉及到傲慢,依舊是很難行得通的。了凡先生把「謙德」放在四篇文章的最後,就像佛經裡面的流通分一樣,意義非常重大。請看本文:

【易曰。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

這是《易經》裡面的幾句話。

【是故謙之一卦。六爻皆吉。】

我們看《易經》六十四卦,每一爻都是吉利而沒有凶相的,唯獨謙卦,只有這一卦。

【書曰:滿招損,謙受益。】

這兩句是《書經》裡面所說的。

【予屢同諸公應試。每見寒士將達。必有一段謙光可掬。】

這後面了凡先生說,他很多次跟同學們一起去參加考試,常常見到貧寒的學生們將要發達,也就是他將要考中的時候,之前他有預兆,一定是非常謙虛。所以處事待人接物,最重要的是虛懷若谷,能夠接納別人,能夠成就別人。

《易經》上這四句話,我們簡單的說一說。『虧』是虧損,『盈』是自滿,『天道』也就是自自然然的道理。凡是自滿的人,總是會遇到一些吃虧的地方,虧欠的地方。能夠謙虛的人一定能夠得到利益,這是天道。『地道變盈而流謙』,「地」是寬廣,「變」是變動,「流」是聚集在一處的意思。像流水,水總是會流到低窪的地方,不會流到高的地方,所以「變盈而流謙」。像水,高的地方是滿、自滿,貢高我慢,得不到利益,得不到滋潤,滋潤總是在低窪的地方。『鬼神害盈』,對於自滿的人、傲慢的人,鬼神總是要找他麻煩,給他開開玩笑,而對於謙虛的人,鬼神尊敬,鬼神幫助。人道又何嘗例外!『人道惡盈而好謙』,對於自滿的人、自大的人、傲慢的人,人們總是討厭他,對謙虛的人總是歡喜他。所以謙之一卦,惟有吉利而無凶災,這是做人重要的原則。下面了凡先生舉了五個人來做例子,我們從這個地方觀察,他眼光確實不錯,觀察得非常準確。第一個例子:

【辛未計偕。我嘉善同袍凡十人。惟丁敬宇賓。年最少。極其謙虛。予告費錦坡曰。此兄今年必第。費曰。何以見之。予曰。惟謙受福。兄看十人中。有恂恂款款。不敢先人。如敬宇者乎。有恭敬順承。小心謙畏。如敬宇者乎?有受侮不答。聞謗不辯。如敬宇者乎。人能如此。即天地鬼神。猶將佑之。豈有不發者。及開榜。丁果中式。】

這一年,了凡先生三十七歲,他去考進士,跟同伴一共十個人,嘉善縣一共十個人。十個人當中他看出來了,『丁敬宇』,敬宇是他的字,他的名字叫丁賓,這個人在十個人當中年歲最輕,『年最少』,非常謙虛。了凡就告訴另外一個同伴,也是參加考試的費錦坡,跟他講,他說:「丁敬宇今年一定會考中,中進士。」費就說:「何以見得?」了凡先生說:『惟謙受福』。這一句就是從《易經》裡頭下的定論。『兄看十人中』,你看我們十個人當中,有哪一個像丁敬宇這樣謙虛的?『恂恂款款』,是講的信用、忠厚、誠實。『不敢先人』,總是居人之後,這個難得,不敢為人先。『有恭敬順承,小心謙畏』,對於每一個人都能恭敬順承;換句話說,在大眾之中他不堅持成見,能夠隨順別人,這個難得!『有受侮不答』,他受別人侮辱,他沒有一句話說。『聞謗不辯』,聽到別人毀謗他,他不辯白。丁敬宇都做到了,他一個人能夠如此,天地鬼神都會保佑他,哪有不中的道理?及開榜,果然中了。了凡先生沒中,了凡考進士考了三次,前面兩次都沒中,這是頭一次。他三十七歲這一年去考試,沒有考中。第二位他舉的馮開之,這一年了凡先生四十三歲。

【丁丑在京】

丁丑年是公元一五七七年,我們用公元來計算,我們的概念比較清楚。這一年他又去考進士,這是第二次去考,第一次是三十七歲,第二次是四十三歲,第二次去考。

【與馮開之同處】

這也是跟他同時去考試的馮開之,也是浙江人,是他們的同鄉。

【見其虛己斂容。大變其幼年之習。】

他年輕時候的習氣全都沒有了,馮開之這一次參加考試中了狀元,就是進士的第一名。

【李霽巖。直諒益友。時面攻其非。但見其平懷順受。未嘗有一言相報。】

當時有一位李霽巖先生,這是很直爽的一個朋友,見到別人的過失,他要當面批評。見到馮開之也是毫不客氣批評他,可是馮開之『平懷順受』,心裡聽到之後非常平靜,完全接受。『未嘗有一言相報』,「相報」就是辯白,沒有一句話來辯白,別人所指責的完全承受。

【予告之曰】

他跟先生講。

【福有福始。禍有禍先。】

禍福都有預兆,「始」跟「先」當預兆講。

【此心果謙】

他這謙虛不是裝的,是真的,出自於真誠心。這樣謙虛的人:

【天必相之】

『相』是襄助,老天爺也會襄助他。

【兄今年決第矣】

他就判斷:你今年一定考取。

【已而果然】

不但他考取,他是第一名被錄取,以後官做到翰林院的編修。這是第二次了凡先生參加進士的考試,遇到同鄉的先生。第三個例子:

【趙裕峰。光遠。山東冠縣人。童年舉於鄉。久不第。】

『童年』,沒有滿二十歲,二十歲叫「弱冠」,十九歲以下叫「童年」。可見這個人相當聰明,他童年的時候就中舉人,考取舉人。以後考進士就沒有辦法,考了許多次都沒有考取。

【其父為嘉善三尹】

他的父親是嘉善縣的三尹。三尹就是縣裡面它的地位是在第三級。通常我們叫大尹,大尹是縣長,大概要照現在的說法,二尹應當是祕書長、主任秘書,三尹大概是科長,這縣政府的組織。

【隨之任】

他隨著他的父親到嘉善來就職,他父親相當於縣政府的科長。

【慕錢明吾】

錢明吾是當時的一位學者,很有學問、德行的一位老先生。

【而執文見之】

他自己做了文章,把自己的文章帶去給先生看。

【明吾悉抹其文】

先生把他的文章大幅度的批改,許多地方都把它劃掉了。

【趙不惟不怒。且心服而速改焉。】

通常文人的習氣,總是自己的文章好,別人改動自己文章,心裡總是不服。可是趙裕峰不一樣,先生改了他的文章,不但沒有一點怒容,而且真正是心服,心服口服,確實能夠改正。

【明年。遂登第。】

到第二年,他再參加進士考試,他考中了。謙虛重要!第四位是夏建所:

【壬辰歲。予入覲。晤夏見所。】

這一年是了凡先生五十八歲,入覲是見皇帝,在京城遇到夏建所。

【見其人氣虛意下。謙光逼人。】

非常謙虛,真正做到自卑而尊人。

【歸而告友人曰】

他回來告訴他的朋友們說。

【凡天將發斯人也。未發其福。先發其慧;此慧一發。則浮者自實。肆者自斂。建所溫良若此。天啟之矣。及開榜。果中式。】

壬辰年遇到夏建所,他觀察非常準確。『凡天將發斯人也』,這個話就是說,這個人將要發達之前,福報還沒有現前,智慧已經透出來了。智慧透出來之後,『則浮者自實』,「浮」是輕浮,他自自然然就老實了,放肆的自自然然他就收斂了。『建所溫良若此,天啟之矣。』這是老天爺啟發他,他智慧開了。這一次考試開榜的時候,果然中式。第五位是張畏巖,這是反面的一個例子:

【江陰張畏巖。積學工文。有聲藝林。】

書念得好,文章寫得好,在現在講學術界裡他有相當的聲譽,大家都非常讚歎他。

【甲午。南京鄉試。】

『鄉試』是考舉人,張畏巖是個秀才,考舉人。

【寓一寺中】

住在一個寺廟裡。

【揭曉無名。大罵試官。以為瞇目。】

考試完了之後,揭曉的時候,他沒考中。沒考中他就罵考試官:「我的文章寫得這麼好,為什麼沒有被錄取?」心裡非常不平。

【時有一道者。在旁微笑。】

『道者』是一位道長。道長在旁邊聽他在那裡大罵試官,在那裡不平,埋怨!這個道長在旁邊笑。

【張遽移怒道者】

張畏巖罵考試官,道者在旁邊譏笑,他就轉過來罵這個老道。

網站>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285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