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會集(有影片)
2015/05/10 09:01:58瀏覽199|回應0|推薦0

關於會集(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第一個難遇,遇到了他不相信,他還說這個會集本是錯誤的,不應該會集。我這幾天看小乘的《法句經》,全是會集的。那個經不是佛一次說的,佛在許許多多經裡頭說的,摘錄出來會集成一部《法句經》,是小乘主修的經典。

摩騰、竺法蘭初到中國,應中國人之機,應中國人的需要,將佛經裡面節錄,節錄很多經,小段,編成叫《四十二章經》,那也是會集的。那這不會集不行,不會集不能教化眾生。這是善巧方便,這是真實智慧。

反對會集本,佛法就只好停擺,為什麼?早晚課誦是會集的,你看那課誦本是會集的;經咒,各方面會集來的;超度的一些佛事法會用的本子,水陸是會集的,《梁皇寶懺》也是會集的,幾乎沒有一樣不是會集的,水陸懺法也是會集的。如果不會集,這些東西統統都不能用,寺廟沒事情幹了。到最後,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大家專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就對了,除這個之外全是會集的。

所以真難!遇到不相信,遇到不肯接受,總以為還有比淨土更殊勝的。淨土是度無知老太婆的,把它在佛門裡面看作是最低級修學的一門,不算是高級的。他們都是高級知識分子,都是上上根人,對這個不屑一顧,當面錯過。

難聞,難聞怎麼回事情?沒有恭敬心,聽而不聞,聽講經打瞌睡。一天很疲勞,妄念太多,那就是他疲勞的原因;聽經兩個小時,稍微靜一點,正好打個瞌睡養養神,講經一句也沒聽到。聽了之後難信,不相信!這是多少淨宗同學這三個難關過不了,所以最後還是去搞六道輪迴,妙法當面錯過。

我們現在非常幸運,「得聽聞」。聽了以後怎麼樣?聽了以後要解。真聽懂了,這個很重要,真聽懂了他才會信,他才會接受,這個接受死心塌地,「依教奉行」。真有受用,這一生真正能往生,來生到極樂世界去,不再搞六道輪迴,這個人就非常幸運。

「時時念佛」,白天、晚上念佛不會間斷,疲倦了休息,休息好了他就會接著念,真的日夜都不會間斷。躺在床上念佛不要出聲,出聲傷氣,心裡頭默念就好,這個法門非常方便。我們念佛擾亂別人也不對,人很多我們就默念,不出聲音,甚至於只有心裡默念,口都不要動,避免別人批評,他批評造口業。「而深自慶喜」。自己清楚、自己明瞭,我們遇到這個法門才真正叫第一法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七四集)2012/10/19 檔名:02-037-0574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2283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