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說戒律很重要?(有影片)
2015/04/28 09:01:49瀏覽168|回應0|推薦0

為什麼說戒律很重要?(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早年學佛,我學它的哲學、學它的智慧,戒律,不但我不學,我對它有很深的成見,我認為沒有必要。戒律是什麼?是生活規範。佛經上這些戒律,三千年前古印度人的生活規範。時間相差三千年,地方,東西不一,不是一個文化,我們為什麼要學它的?你看我很有理由,理由十足,老師聽到也無可奈何。所以章嘉大師很厲害,他不跟我辯論。辯論,我這些歪理,我堅持我的看法是正確的。每次跟他老人家見面,離開的時候,他送我到門口,輕輕告訴我一句,「戒律很重要」。就一句話,我聽了就有幾十遍。

所以他老人家走,我在他火化爐搭了個帳篷,住了三天三夜。認真反省,我跟他三年,他教了我什麼?這一反省,印象最深的,戒律很重要。我就認真想這句話,以前這句話沒在意、沒重視,現在認真來研究這個東西。為什麼他這句話說了幾十遍?一定有道理。這個老人非常慈悲,對我們年輕人真愛護,我對他真的感恩。每個星期見一次面,如果這一天有事情我沒去,沒有預先告訴他,他就讓他的副官打電話給我,問我是不是生病了,為什麼沒有來?這種親情,讓你想偷懶都不敢,他關懷你。所以每個星期一定要去。真有不得已的事情,跟他副官聯繫,請副官轉告大師,我今天有重要事情不能來,免得他掛念。關懷跟父母一樣,超過老師。

為什麼老說這句話?讓我認真想了兩個多星期,我想通了。佛法跟世間法不一樣,佛法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這個戒律是幫助你出世間法,不是用在世間法。所以世間法的戒律,在中國講禮,三代不一樣,有興有革。世間的法律用上幾年不適用了,要修訂、修改;佛法不能修改,佛法是出世的,超越六道輪迴。那就是這個路,你一改,你就出不去了。

往生極樂世界就這個條件,你跟這個條件不合,你去不了。這是我自己思惟,兩個星期揣摩得到的結論,我就很認真去看戒律。我知道這是凡聖的標準,不是世間標準,你要超凡入聖,那你必須遵守,你不遵守,你就沒辦法達到你的目標。這樣才幫助我,不但相信了,深深相信。所以我感謝老人,我認為老人往生、走了,我說他為我,他要不這樣表演,我對於戒律不重視,沒有辦法回頭。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六三集)2012/10/13 檔名:02-037-056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2252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