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二十四)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2014/10/05 11:25:36瀏覽17969|回應0|推薦0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二十四)

惟覺法師開示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一個是顛倒、一個是夢想。如果沒有顛倒,就不會有夢想;沒有夢想,就不會有顛倒。二者是相依相存的。什麼是「顛倒」?把「是」當作「非」,把「非」當作「是」;「正」當作「邪」,「邪」當作「正」,這就是顛倒。

  這個地方所說的「顛倒」,是就「常、樂、我、淨」涅槃四德來講。眾生不明白涅槃的道理,對「常、樂、我、淨」之理產生了顛倒;假使契入了、證到了涅槃──常、樂、我、淨四德,就不是顛倒了。二乘也有涅槃,但不是究竟的涅槃,仍然屬於顛倒;以這個角度來說,眾生更是顛倒。

  為什麼說眾生顛倒?眾生把這個身體當作實在的,把親戚、朋友、兒女、田園、土地……世界上的所有一切,都當作是實實在在的、都當作是「常」,而不知道「無常」,這是不是顛倒?

  「樂」,涅槃的快樂,是最寂靜、最快樂;眾生認為的快樂不是寂靜,而是貪著世間上的色、聲、香、味、觸,在五塵境界中去找快樂,這也是一重顛倒。

  第三是「我」。涅槃是不生不滅的這一念心性;而眾生執著四大假合為「我」,所以這又是一重顛倒。我們的四大本來就是虛妄不實的,把虛妄的四大執為實我,就是顛倒。

  第四是「淨」。眾生不知道我們這一念心才是真正的淨,而執著外面的淨──把臉洗一洗,認為這是淨;把衣服洗一洗,認為這是淨;把身體洗一洗,認為這是淨……而不了解不論怎麼樣洗,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始終是排出臭的東西,怎麼會淨呢?五臟六腑的不淨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因為貪瞋癡三毒不淨,所以身體就是不淨。眾生把不淨的東西當作淨,就是顛倒。

  由於眾生對於「常、樂、我、淨」有這些顛倒的錯誤知見,所以就有種種苦果、苦報現前。就如同我們的身體,頭在上、腳在下,這個是正;相反地,假使腳在上、頭在下,那就是顛倒。身體這一顛倒,馬上就感覺很苦惱。

  由於眾生有這些顛倒的知見,就有種種妄想,這一念心就是一個「夢」。因為顛倒了,認識上有錯誤,捨本逐末、迷真逐妄,迷了真性,而去攀緣外面顛倒的境界,就成了夢想。晚上在作白天的夢,白天是作美人夢、作發財夢、作升官夢、作兒女夢、作買房子的夢……由於顛倒的關係,所以才作這些夢;又因為執著這些夢為真實,所以愈來愈顛倒。

  聖人無夢,因為照見五蘊是空性。既然五蘊都是空,哪裡會有夢?哪裡會有顛倒?最後虛空粉碎,空也不執著,所以說菩薩「宴坐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到最後連菩薩的夢也不作,「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所以,這個地方不但是遠離凡夫的顛倒,還要遠離二乘的顛倒。為什麼說二乘是顛倒?涅槃本來就是淨,二乘執著色身是不淨,要修不淨觀,這是一重不淨;涅槃本來是常,二乘執著世間一切諸法都是無常,所以另外觀一個無常,這也是一重顛倒。二乘了達一切法空,知道一切法無我,認為我空才是常住不滅,這又背離大般涅槃。

  二乘修四念處觀,把本來就是淨的東西當作不淨;本來有我,又當作是無我;本來涅槃是常,當作無常……違背了大般涅槃「常、樂、我、淨」這一種原則。涅槃不去不來、不生不滅,二乘觀一切法都屬於生滅;涅槃是不出不入,二乘是有出有入,就入到涅槃裡面去了。所以說凡夫顛倒,但二乘有法執,也是一重顛倒,遠離這二種顛倒,達到究竟涅槃,才是最究竟的。「究竟涅槃」,就是成就佛的種智,「圓明常寂照」,真正是無上涅槃的常、樂、我、淨,這就是涅槃四德,是最高的一種涅槃。

  「遠離顛倒夢想」,才是「究竟涅槃」,才是達到最高的究竟涅槃、無住涅槃,也就是《六祖壇經》所說的「圓明常寂照」,禪宗祖師所說的「千年暗室,一燈即破」,始終不離當念。這才是究竟的,其他都是方便。修了種種方便法門,最後一定要歸於究竟。

 

【中台世界】中台山月刊師經論開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788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