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十四)
2014/08/27 11:59:05瀏覽920|回應0|推薦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十四)

惟覺法師開示

  用現代科學的方法來解釋,科學家把物質分析到最後,成了電子;繼續再分析,最後產生出能量。所以,物質分析到最後,就是一個能量的境界,能就是熱,量就是光。換句話說,我們整個世界,就是一個能量。能量還是屬於物質、還是屬於色法,不過是比物質的質礙更微細而已。

  如果我們再繼續探討,能量是從哪裡產生出來的?真空。從真空當中產生出能量,能量產生電子,然後繼續衍生出物質,從這一個角度來看,真正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以,將來的科學可能就能證實佛法「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種真理。物質分析到最後就是能量,再繼續研究,到最後就是真如、就是真空,一定是如此的。


  所以,打坐到達一個境界了,身上會發燒、發熱,這就是能的境界。繼續再進步,就會看到光明,這就是量的境界。證明我們的功夫有了進步,從粗的四大慢慢進入到細微的四大。一般人的四大很粗,不容易感覺到能量的存在,透過打坐,這念心靜下來、定下來了,馬上從欲界粗的四大、染污的四大,慢慢經過八觸的境界,就會產生能量。有些人打坐到了這一個境界,就認為是功夫了。雖然是功夫,但不是到家的功夫,而是還在半路上。


  假使不執著這一種能量,了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繼續靜坐,安住這一念心,就能更進一步契入真空。真空不空,就是妙有,也就是現在所說的「照見五蘊皆空」的境界,真正契入了實相、契入了真空的境界。


  所以,要想找空,不要另外去求一個空。另外去求一個空,是空上加空,重床疊架。也不要另外去找一個色,例如,有些人想生淨土,認為極樂世界很莊嚴,有七重欄楯、七重羅網,這就是另外去找一個色。找出來、求出來的,也屬於生滅。


  無論是執空、執有、執斷、執常,都是一種執。本性本空,另外找一個空,就沒辦法見到本空。只要這念心回光返照,破除了執著,馬上就契入真空妙有、妙有真空、色空一如的境界,即所謂「破執顯真」。所以,不需要另外去找色,契入了真空,當中就有妙有;這一種妙有、這一個色,是淨色,才是真正的真如所顯出來「色空一如」的境界。


  佛法講實相,實相無相,實相當中是沒有相的。什麼叫作實相?中道就是實相。中道實相雖然是無相,無相無不相,無相當中還有妙有,「色即是空」,當下不執著地、水、火、風,空就是色,色就是空。舉例來說,水也是色,把它分析到最後,就是氧原子、氫原子,所以分析到最後,水也是空。任何一件事情慢慢地分析,確確實實就能了解「色即是空」。


  歷史上記載,漢朝有一位將軍李廣,有一天在路上忽然看到前面有一隻老虎,拿箭一射,就射中了,結果仔細近看,原來是一塊石頭。李廣覺得奇怪:「我的力量怎麼這麼大,一下就射進去了?」於是重新再射一次,這時就射不進去了。我們想一想,外面的境界確實是虛妄不實的,起初這一念心認為這個石頭是一隻老虎,一點都沒有懷疑,所以就能一箭穿石。


  在佛法來看,這是專注的力量,但要進一步了解「色即是空」的道理,外面的一切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都是業感所現出來的,隨業幻現,隨著我們的業所現的假相。所以,石頭也是幻現。既然是虛妄的,你把它當作一隻老虎,它就是一隻老虎;如果它不是虛妄的,你怎麼樣把它當作老虎,它絕不會成為老虎。外面所有一切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由這個歷史故事看起來,真正是色空一如。


  所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整個世界都是一個大的實相,什麼實相?是真如法身這麼一個實相。雖然是真如實相,由於每個人所造的業不一樣,有善業、惡業、染業、淨業,所以外面就展現出來種種的世界。


  舉例來說,我們認為糞坑裡面很臭、很髒,但是住在糞坑裡面的蟲子,不覺得臭、不覺得髒,牠們認為這個世界空氣最好,裡面的水就好像甘露一樣。假使我們起了一個慈悲心,把這個蟲子放到乾淨的水裡面,牠馬上就死掉了。證明臭的、髒的,都是空,都是虛妄不實的。


  再舉例來說,我們現在是白天,但美國現在是晚上。你說現在究竟是白天還是晚上?我們認為現在是白天,有很多動物白天看不見,晚上看得見;我們人認為是晚上,很多動物晚上看得見,究竟是白天?是晚上?


  所以,外面的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既然是虛妄,色、空就是一如的。所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慢慢從這個角度去了解,就知道一切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如夢如幻、如泡如影。我們晚上作夢時,在夢境裡覺得一切都是實實在在的,苦就是苦,樂就是樂,一點懷疑都沒有;等到夢醒了,夢中的一切境界,了不可得,都是虛妄的。


  眾生只知道晚上是一個夢,很多人晚上作了夢,夢到好的事情,感到很歡喜;夢到壞的境界,感到很憂愁。白天醒來了,還在留戀昨天晚上所作的夢,而不知道這是一個虛妄不實的境界。菩薩不但知道晚上是夢,也知道白天也是一個夢,因為外面的一切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一切如夢如幻、如泡如影。

【中台世界】中台山月刊師經論開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670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