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葷的開緣
2020/11/04 09:20:47瀏覽199|回應0|推薦3

五葷的開緣(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五葷,葷不是肉食,葷是草字頭,所以五葷菜不是肉食。肉叫腥,叫葷腥。五葷菜是韭菜、蔥、大蒜,蕎頭是小蒜,加上一個洋蔥。那時候中國沒有洋蔥,五葷菜中國只有四種,現在外國進口來的蔬菜很多,洋蔥屬於。這個東西生吃會引起肝火,肝火講發脾氣,會引發你煩躁、發脾氣;熟吃,這個東西產生荷爾蒙,引起性衝動,所以佛把它戒除,是這麼個道理。

但是吃,如果量很少,它不起作用,一定要有那麼大的量就會起作用。像吃大蒜,山東人喜歡,山東人吃大蒜像吃花生米一樣,吃得很多。我們行嗎?不行,我們一個生的蒜瓣就辣得夠受,舌頭都發麻了,這個沒有辦法,給你吃你也不敢吃;但是熟的沒有問題,熟的舌頭不會發麻,所以那個量就受限制。

開緣裡頭是很多,但是量一定要節制到,所以蔬菜裡頭用來做佐料,這個不犯戒。你一定要懂,你不懂,怎麼這老師都破戒了?李老師,他的飯菜裡頭就有蔥蒜,就有這些東西。有一個居士,也是做義工的,山東人,看到老師,老師破戒了。

所以說清楚、說明白他就懂得,這個做為佐料,香料佐料它量少,它不起作用,可以用。但是寺廟裡頭不能用,為什麼?怕人家說閒話,不是不能用。有些人他不懂,這和尚怎麼破戒、怎麼犯齋?所以有譏嫌、有嫌疑,避嫌疑,非是在不得已的時候不輕易開戒。

所以居士們在家庭裡面,知道這些東西可以做佐料的,酒也可以做料酒,它不會喝醉的。不能不懂,懂得之後居士們素食,素食裡頭這個調味它有味道,他就歡喜吃;如果這些佐料統統沒有,他不願意吃素。所以對於在家素食要大開方便之門,希望他們不殺生,斷肉食。素食裡頭這些調料只要不過分,許可的,不會引起副作用,這就對了。所以條條戒都要講清楚、要講明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一六集)2012/7/8 檔名:02-037-041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225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