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做人的基本規矩
2020/10/26 19:51:24瀏覽159|回應0|推薦4

什麼是做人的基本規矩?(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具眾威儀」,威儀是規矩。規矩,佛門有佛門的儀規,世間有世間的規矩,但是現在這都沒有了,現在學佛的人沒有了,世間人也沒有了。不但在中國沒有了,現在外國也鬆了,不像以前那麼隆重的規矩,現在都沒有了。你看在從前滿清時代,最敬禮三跪九叩首,現在最敬禮三鞠躬,而實際上,現在最敬禮是點三個頭就是了。

三鞠躬,要九十度鞠躬,現在沒有了,現在三度、五度,點點頭就行了。這不是好現象,禮樂沒有,天下就亂了,人跟人沒有規矩了,沒有人講求。《弟子規》裡講的是規矩,是做人基本的規矩,現在大家對它很陌生,為什麼?我們不守這個規矩,認為這個太麻煩,這個東西不自由。

沒錯,是不自由,到老時候你就曉得痛苦,你現在看老人多可憐,哪個老人院沒有自殺的?有那種勇氣自殺的都不是普通人,那個自殺是對於現實社會反抗。人老了,一點尊嚴都沒有,人人都可以欺負你,人人都瞧不起你,你老了、沒用了,廢物,你說人多悲哀。每個人都有老年,我們自己老年時候怎麼辦?日子怎麼過?真可憐!年輕好強,到晚年一籌莫展,那苦不堪言。所以人老了,才真正懷念中國舊社會的好處,落葉歸根,晚年有天倫之樂。現在哪有?

深圳有個極樂之家,他們的成員來看過我,把他們的理想寫出來讓我看,我看了很歡喜。這些人不是一家人,一共是七家人,他們想合起來,志同道合想恢復中國以前傳統的家。這真難得,好事情,如果真做出來,這是無量功德。為什麼?叫中國人回味一下,我們以前的家多美好。

叫外國人來看看中國傳統的文化,這是個表演,舞台表演,表演給你看看。現在是七個家庭合在一起,男女老少都有,肯定我們是一家人。他還希望接納三家,希望能到十戶人家,組成一家,把中國傳統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家風把它做出來,就像演戲一樣給它演出來,給社會大家看。

你們說中國舊家庭不好,新的小家庭問題更多,比舊的還嚴重,兩個對比一下,讓我們冷靜去觀察思惟,到底哪一種好。很有意思,很有價值,真做出來了,可以開放讓大家去看,去觀光旅遊、去考察、去學習。那也是今天旅遊的一個景點,全世界獨一無二,華夏之家。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五集)2012/7/1 檔名:02-037-0405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20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