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跟外國學習的理念完全相反
2020/10/20 10:38:50瀏覽194|回應0|推薦3

中國跟外國學習的理念完全相反(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中國人跟外國人學習的概念恰恰相反,外國的理念,做學問像金字塔,底要大要厚,就學得廣學多聞,慢慢學到最後就一樣,專精一樣,這到頂點,他沒辦法再向上提升。中國人做學問像樹,大樹,先紮根,它恰好顛倒的,它先就是一個,然後慢慢擴散無有邊際。

恰相反,根深蒂固,跟金字塔顛倒的,它就是一門深入。一門專精,開悟之後,然後一切都可以接觸,成就後得智。《華嚴經》善財童子不就做榜樣給我們看了嗎?這方東美先生最佩服的,這個符合哲學裡面所講的邏輯,根本智得到了。根本智是什麼?根本智就是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性,這是根本智。

《般若經》上講的「般若無知」,根本智是無知。得到的什麼?清淨平等覺,這是根本智。起作用的時候「無所不知」,起作用是後得智。後得智怎麼來?多看、多聽、多接觸,一看就明瞭。所以中國,根本智得到之後才可以廣學多聞,那個利。

你看龍樹菩薩,開悟之後,開始將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他開始接觸、學習。多長時間?三個月,三個月把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東西全學會了。我們不敢相信。但是我們看了《六祖壇經》,相信了。六祖學《法華經》,用多少時間?法達禪師學《法華經》十年,我看六祖大概十分鐘吧。

他讓法達念給他聽,《法華經》二十八品,念到第二品「方便品」,六祖說行了,我全知道了。給他講《法華經》大意,他開悟了。念到第二品,我相信應該就十幾分鐘,不到二十分鐘。這樣學習方法太快了!他不必要全,聽一點點就曉得了,這是什麼玩意全知道了。神奇,這外國人怎麼想也想不通。聽、看、接觸,只要一碰上,就全都了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一集)2012/6/29 檔名:02-037-0401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18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