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皈是佛法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
2020/10/13 09:39:58瀏覽181|回應0|推薦2

三皈是佛法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受持三皈,三皈是什麼?《六祖壇經》上告訴我們,覺正淨。我們在《壇經》上看到,六祖給人授三皈,他的誓詞是教人念「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他不說佛法僧。那我們想一想,佛法從漢明帝永平十年,接受中國帝王的禮請到中國來,從漢明帝到六祖大師這個時代大概七百年。七百年時間不算短,三皈傳授肯定有偏差了,如果傳承沒有偏差,六祖一定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他不用這三個字,用覺正淨。

所以我們想他為什麼?肯定對佛法僧已經有誤會了。佛是什麼?佛是佛像,把這個認為作佛,把經典認為是法,出家人以為是僧,這個不行,這個概念錯了。所以,六祖大師把三皈糾正過來,不用佛法僧。然後加以解釋,皈依覺,佛者覺也,加這個解釋;皈依正,正者法也;皈依淨,淨者僧也。

這是講自性三寶,自性覺是佛寶,要皈依自性覺,是這個意思;皈依自性正,正知正見,這是法寶;皈依自性淨,自性本淨,一塵不染,六祖開悟的時候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三皈是佛法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也是終極的目標,學佛學什麼?就是學覺正淨,達到究竟圓滿就成佛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九五)2012/6/26 檔名:02-037-0395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152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