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是根本煩惱
2020/08/08 09:39:37瀏覽333|回應0|推薦4

傲慢是根本煩惱(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傲慢是根本煩惱,末那識的四大煩惱常相隨,我見、我愛、我慢、我痴,三毒煩惱。我愛是貪,我慢是瞋,我痴是愚痴,跟著我見同時來的,叫俱生煩惱,人人都有,只是輕重不同而已。愈是有才華、有地位、有財富,自然這個東西就膨脹起來了。

孔子對這樁事情很小心,《論語》裡頭他曾經說過,他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已」。這孔子看人,這個人有才華,表面像周公一樣,周公是大聖人,是孔子一生心目當中最景仰、最佩服的這麼一個人。他說,假如說一個人跟周公一樣,但是他有個毛病,他驕慢,就是有一點傲慢,有一點吝嗇。

孔子說,假的不是真的,夫子把他看穿了,他不是聖賢君子。聖賢君子的標準,是要把這些煩惱習氣伏住,儒家講伏。佛法不是伏,佛法講把它滅掉,要斷煩惱,為什麼?佛家的目標是出三界,超越六道輪迴。帶著煩惱出不去,煩惱、習氣是三界輪迴的根,這個根不拔掉,你怎麼出得去?道理都搞清楚了,我們才知道,佛教我們要做的一定要做。不做,於佛不相干,於我們自己有關係,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個事可是麻煩大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三五集)2012/5/12 檔名:02-037-0335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4787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