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煩惱障礙 以身作則 修戒定慧
2020/08/06 08:05:26瀏覽444|回應0|推薦5

放下煩惱障礙 以身作則 修戒定慧

  學佛真正想要入門,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

下,貪瞋痴慢放下,五欲六塵放下,放下就入門,放

不下入不了門。

 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修行最大的障礙,

第一個傲慢,第二個嫉妒,第三個是貪欲。不但障礙

我們證果,障礙我們開智慧,還讓我們造無量的罪

業,最後墮到三途。所以我們常常講、常常提醒,學

佛要從內心深處把一切跟人的對立、跟事的對立、跟

萬物的對立放下。真正下功夫在這個地方,這個功夫

沒有,其他都談不上。

  我們的傲慢是與生俱來的。你說我沒有傲慢,那

是你迷得太深,怎麼可能沒有傲慢?傲慢是第七末那

識,末那識是怎麼形成的?實在講,末那識的形成是

跟宇宙起源同時的。無明起來的時候,無明就是起心

動念,宇宙在哪裡?你一起心,宇宙就現前;一動

念,我就現前,立刻自性就變成阿賴耶,阿賴耶就變

成了末那、意識,八識一下就同時完成。阿賴耶就是

執著變現出來的,第六意識是分別變現出來的;沒有

分別就沒有第六意識,沒有執著就沒有阿賴耶,所以

它同時。阿賴耶,四大煩惱常相隨,這不就是與生俱

來的嗎?第一個我見,執著這個身是我;第二個是我

愛、我慢、我痴,貪瞋痴。所以貪瞋痴跟「我」是同

時起來的,這叫俱生煩惱。佛在經上講得透徹,就是

最初那個一念,宇宙萬法出現的時候,我們這些煩惱

同時產生。如果沒有這些煩惱,我們就是佛菩薩,不

是凡夫。

  傲慢怎麼個斷法?普賢菩薩教我們「禮敬諸佛」、

「稱讚如來」,這就破煩惱障。中國傳統教學,這是

儒家講的,《禮記》第一句,「曲禮曰,毋不敬」,

就是一切恭敬。破傲慢就是謙卑,尊重別人,如果我

們做不到謙卑,不可能尊重別人。所以別人給我們怎

樣的氣受,給我們怎樣的侮辱,我們要能忍受、能謙

卑,這就是功夫,一般講是你的修養、涵養到家了。

什麼氣都能受,什麼侮辱都能受,可是我們不能加給

別人,加給別人就錯了。別人加給我們,他是凡夫,

我沒有學佛的時候跟他一樣,學了佛之後才懂得,這

才回頭。

  怎麼曉得自己傲慢沒有了?我能夠忍受就沒有了。

開頭要忍,有忍才能做到謙虛,再提升,自己的恭敬

心、感恩心升起來了。如果禁不起考驗就不能成就。把

所有一切侮辱我的人、欺負我的人看作老師,我們就成

就了。如果有一點反抗,不願意接受,還有怨恨心,這

麻煩了,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就很苦。冤冤相報是什

麼?彼此兩方面都苦。我成就,也成就他,為什麼?我

不報復他,不恨他,我成就了,他也成就了。我感他的

恩,他要不是這樣對我,這樣磨鍊我,我們所學的東西

沒有用,都變成佛學。要禁得起一切人事的考驗,人家

對我好,不生貪戀;對我不好,不生瞋恚,永遠保持自

己的清淨平等覺。我並不傻,我很清楚,我忍辱,要忍

到家,要忍到底。忍到家是什麼?智慧開了,煩惱沒有

了,這個很重要,修行就從這裡修。人家一欺負我們,

說了個什麼話,掉頭而去,下次不理他了,就把自己修

行的機會放過了。

  我們要把握住這一點,自私自利決定不能要,名

聞利養不能要,貪瞋痴慢不能要,五欲六塵不能要。一

切隨緣,絕不攀緣,自己心安理得;道理明白,心就安

了,就不會浮躁。心安,安到一定的時候就得定,定生

智慧。現在人就是受不了別人一點氣,永遠心浮氣躁,

怎麼會成就!不能忍辱,在佛門裡面做多少好事,修的

都是世間有漏的福報,有漏的福報斷不了煩惱。

  我們就是要多講這些業因果報的事情勸導大家。特

別是災難從哪裡來的?說老實話就是心不清淨,心浮

氣躁,也就是說我們的心定不下來,妄念太多,問題

在此地。心如果清淨,就什麼事都沒有了。佛教導我

們五個字,像《無量壽經》上講的修行最高的原則,

「清淨、平等、覺」,就五個字。清淨平等覺就是戒

定慧,清淨是戒,平等是定,覺是慧,這是戒定慧三

學,三學、三福都在裡頭。我們把這個修好了,果報

就是經題的上半段,「大乘、無量壽、莊嚴」,這是

果報,這個果報是從清淨平等覺來的。清淨平等覺是

一而三,三而一,一個得到,三個都得到。所以我們

淨土宗修的就是清淨心。

  用什麼方法得清淨心?用一句佛號。心裡念頭才

起,馬上回到阿彌陀佛,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念頭打

掉,用這個方法修清淨心,這個方法妙極了!而且是

最容易修的,穿衣吃飯、行住坐臥,隨時都能夠念這

句佛號。時時刻刻就只想這一句阿彌陀佛,看世界是

空的、假的,我們看到的是幻相。《金剛經》上講,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

影」,是什麼?根本就沒有!有念頭就是從執著、分

別來的,執著沒放下,分別沒放下,所以妄念很多,

妄念就是業障。所以業障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外面來

的,外面沒有業障。真的,中國老祖宗講的話很好,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天下本無事,都是從自己

妄念裡生出來的。

  戒定慧三學要從根本學起,根本的根本是《弟子

規》、《感應篇》;沒有《感應篇》、沒有《弟子

規》,佛法就沒有落腳的地方。這兩個根很重要,不

可以疏忽。學好了,把修行落實到生活在在處處,我

們自己以身作則,做出好榜樣給大家看。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4675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