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有影片)
2020/06/18 09:14:40瀏覽291|回應0|推薦3
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這正法兩個字我們得認識它,如果修淨土不能夠一門深入,學淨土還得學華嚴、學法華、學唯識,學一大堆,這就不是正法。到哪裡去了?末法去了。正法是一門,止於一。中國這個文字好,你看教你的,止於一,這就是道,這個道通大涅槃,通成佛之道,通菩薩之道。「得道而不失」,叫做德。我真正明白了,我真正依教奉行,我做到了,這就是德。我真的一門深入,真的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這就是德,道跟德你都得到了。

「勤行求道德,亦即一念單提」,一念單提是禪宗的話,不許有第二個念頭。我們要問,今天善知識沒有了,無論是學佛、學儒、學道,怎麼辦?如果你要真正摸著正法了,沒有老師也能成就。為什麼?你真正相信,相信什麼?第一個相信「是心是佛」。佛是什麼?佛是真心,佛是本性,人人皆有。既然人人皆有,你為什麼成不了佛?因為你沒有得到正法,你得到正法肯定成佛,正法不要人教。我們修淨宗,我們希望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的正法就是《大乘無量壽經》,我就這一門。解釋這一門的,我就用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這個集註好,古往今來佛經上所說的、祖師大德所說的,統統引用在其中,一共引用的資料一百九十三種。引用的經論八十三種,引用古來祖師大德的註疏一百一十種,一共一百九十三種,內容太豐富了。

這裡頭還有很多名詞術語,我們從查字典、查參考資料,把它講清楚、講明白,所以還有一份參考資料。參考資料印出來了,這是《大經解》的參考資料,上下兩冊,分量跟《大經解》一樣。大家拿到這個,就省了自己查字典,去蒐集資料了,統統有了,全了。《科註》兩冊,資料兩冊,正法,成佛之道。沒有老師,你拿到這四本,你就能成為淨土宗的祖師,你就是專弘淨宗的大德。只要你肯幹,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學習的理念;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讀書的方法。你有這個理念,你有這個方法,沒有一個不成就,個個成就。

過去我這五十多年來,講的經論大概有幾十種,留著有光碟的,早年沒有錄像,有錄音。這些錄音、錄像都留下來的,可以辦個佛學院,用光碟來學習。你願意學習哪一樣,一樣就是正法,不要學太多,學《無量壽經》的,學《阿彌陀經》的,學《觀無量壽經》的,學《大勢至圓通章》的,學《普賢行願品》的,學《往生論》的,統統可以,這是淨土宗。其他宗派也一樣,學《華嚴》的、學《法華》的、學《楞嚴》的、學法相唯識的,過去都有這些,你可以在裡面選擇。果然能選擇一門上,在一門依照這個方法、理論你去幹十年,你就是當代的大法師。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四一集)2013/12/16 檔名:02-040-0541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583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