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非息其攀緣。四句絕其增減。
2020/05/25 09:39:40瀏覽1615|回應0|推薦2

百非息其攀緣。四句絕其增減。

  『四句、百非』,都是講錯誤的分別執著。四句是什麼?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四句。四句展開,在佛經上講百非,一百句都是錯誤的,百句是以四句為根本。你看我們一般人執著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這些話都是分別執著。但是佛在經教裡面,對初機講解也用這些話,你可不能執著,你要執著真有這些話,錯了。引導你,無非是讓你離開分別執著而已。不執著,所謂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聽而無聽,無聽而聽;入不二法門,那才叫真正覺悟。所以法難說,難在哪裡?佛說空,你執著空;佛說有,你執著有;佛說非空非有,你執著非空非有;這個麻煩大了,佛度不了你。度不了還要度,這一世度不了,阿賴耶裡面給你種下佛法的種子,希望到來世,生生世世。從這個地方,我們體會到佛無盡的慈悲,有沒有?不能說沒有,也不能說有。我們要能體會到佛說法的真實義,就是開經偈上所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個難!多數人聽佛講經,都把佛的意思錯解了,佛陀在世的時候,這種情形就很多,佛滅度之後,執著經教的人,不曉得有多少,他的心怎麼能通?心不通,法如何能通?
  在這個地方,大師給我們提醒:「百非」無非是教我們息攀緣心;四句,斷絕我們增減的妄念,增減是相對,我們講對立。真能懂得這個,我們常說從哪裡下手?要從我們自己內心深處,那個對立的念頭要化解掉,永遠不再跟人對立。雖然他跟我對立,但我不跟他對立,為什麼?他在迷,我迷的時候也對立,跟人事物都對立。我現在覺了,我不對立,不搞對立。對立一放下,慈悲心就現前,清淨、平等也能得到一點。你有對立,決定不平等,決定不清淨,你的心是染污的。你看看只要破這麼一點點,這一點點突破的時候,清淨平等覺,你自然就能感覺到。比不上佛菩薩的清淨,也比不上阿羅漢的清淨,可是自己感覺到比從前清淨多了,比沒放下的時候,清淨多了。你對於佛法的信心就增長,這些道理方法,對我來講它真管用!所以我們學隨緣,不學攀緣,隨緣什麼都好;學著轉境界,不要被境界轉,這是大學問、大智慧、真功夫。

 

(本文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78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