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攻一門,無師自通(有影片)
2020/05/19 09:41:18瀏覽241|回應0|推薦2
專攻一門,無師自通(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在馬來西亞馬六甲建漢學院,我跟首相談了三個小時,他問我將來漢學院裡面的教授有多少個博士學位的、多少碩士學位的,他對這個很關心。我告訴他,我漢學院裡頭沒有博士,也沒有學士、碩士。他很驚訝,那你怎麼辦?我說,博士我認識很多,我們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會友都是博士、都是教授,他教不了我的學生。我怎麼教法?我前面十年,沒有教授、沒有學生,我招收研究員,招收這些。所以他問我,你為什麼選擇在馬來西亞?我說馬來西亞有這個條件,什麼條件?這是其他地方沒有的,馬來西亞有一千多個華校,就是華人、華僑辦的小學,一千多個,有六十二個中學,我就看中了這一點。

我要的是什麼?要的是中學老師、小學校長,他們退下來,才不過五十歲的樣子,讓他在我這個地方讀十年書,十年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哪些書?就是《群書治要》裡面所說的六十五種。每個人專攻一種,十年之後他就是這一部的專家,學《易經》的,《易經》專家,學《尚書》的,《尚書》專家,都是專家學者。然後大概他們第二年,我就要求他們講學,一個星期講兩個小時,就是你所研究的這個東西提出兩個小時報告。這兩個小時要寫講義,講義是你的著作,你講演的這個光碟是你的成績。我們把光碟、把講義送到教育部去審查,馬來西亞教育部審查。如果能夠達到博士的水平,請政府授予我們漢學博士學位。十年之後,我這個地方就會有一百多個博士,這一百多個博士,我就可以正式招生,我有這麼多老師。同時這些人拿到博士學位之後,他有資格在全世界大學裡面去教中文。這些老師、校長聽得歡喜,他們本來是小學老師、中學老師,現在我把他提升到大學教授。十年研究員,生活我照顧,他們都發的有工資,也幫助他養家,我們做這個工作。這個,首相搞清楚了,同意我的想法。

我說沒有老師,能出得出來,為什麼?到時候他自己真的就通了。我給他講這個道理,自見其義,讀書千遍自見其義,特別強調自見,他真的會開悟、真的會明瞭。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三八集)2013/12/14 檔名:02-040-0538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78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