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破放下是修行的關鍵(有影片)
2020/05/18 09:47:30瀏覽246|回應0|推薦3
看破放下是修行的關鍵(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在這個世間,真正發菩提心,幫助一切苦難眾生,要懂得演、說,演是表演,身教,做出來給他看,讓他有所感動。長時間的薰修,絕不是一次就會感動的,那是上上根人。要長時間,幾個星期、幾個月、幾年,他明白了,再言教,身行言教,幫助他開悟。開悟,什麼時候不一定,完全是學人的根性,也就是他的煩惱輕重,煩惱輕容易開悟,煩惱重比較困難。煩惱是什麼?放不下。只要有放不下的,無論是佛法世法,只要有放不下的都麻煩。

所以章嘉大師教我一定要看破、放下,看破了解真相,真相是什麼?空無所得。這個事實就在眼前,昨天過去了,不可得。能把昨天控制住,不讓它過去嗎?做不到。昨天不可得,再告訴你,今天前一個小時不可得;再告訴你真話,前一秒鐘不可得,然後你曉得原來念念不可得。念念不可得,那就把這個念頭捨掉,我不執著、我不分別了,甚至於我不起心不動念,就成功了。到不起心不動念,肯定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什麼問題全解決了。

這是凡夫修行成佛、成菩薩的關鍵,真的與認識字不認識字,讀經多少、聽經多少沒關係。讀經、聽經是個增上緣,你真能放下,一聽他會悟;你不能放下,愈聽,還去研究它的意思,你所得的佛法的知識,不是智慧。你要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問,什麼都不懷疑,一直念,這智慧。這是什麼?這是你走戒定慧的路子,因戒得定。我讀經是得定,不是背誦,念遍數多自然會背,那是自然現象。所以自然中自然相,沒有絲毫勉強,我並不想背誦,自然會背。到那個時候,一開悟自然通達,全宇宙過去、現在、未來全通達了。這法子妙絕了!現在儒釋道沒傳人了,沒好老師,怎麼辦?有這個方法,這個方法能出高人、能出聖賢;用現在的話,能出世界第一流的專家學者。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三八集)2013/12/14 檔名:02-040-0538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78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