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失不在別人,在自己(有影片)
2020/05/10 18:48:31瀏覽254|回應0|推薦3
過失不在別人,在自己(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在這個世間活得這麼辛苦,過失不在別人,別人沒有過失,老祖宗教給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過失在我一個人,不在別人,別人沒有過失,這是解決問題真正最好的方法。把過失都推給別人,永遠是沒完沒了,不是你這一生辛苦,你生生世世辛苦。到哪一輩子你覺悟了,你回頭了,過失是在我,不在別人,問題解決了。這是什麼道理?佛在經上講得很多,講得很清楚,「一切法從心想生」,誰的心想?自己的心想。所以要找自己,不能找別人。我的環境不是別人心想生的,是我自己心想生的。回頭是岸,一回頭就大徹大悟。為什麼?別人那個人,那個人是我心理變現出來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這樁事情理太深了,事非常複雜,不是普通人能理解。佛常說,給我們這個概念,什麼時候我們真正理解明白?開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佛所說的這些話全明白了。

為什麼今天我們讀佛經讀不懂,聽經聽不懂,什麼原因?原因很簡單,我們不是用和正的心,也就是我們不是用真心。用真心完全懂了,哪要說這麼多?幾句話就開悟、就明白了。唐朝六祖惠能大師,聽經可以說時間最短的,聞句最少的,一生正式聽經就一次,我們估計不超過兩個小時,他就畢業了。他不認識字,當然不需要經本,五祖給他講《金剛經》,講大意,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開悟了。這句經文在《金剛經》大概是四分之一還不到,《金剛經》五千多字,也就是說,他聽經也不過聽一千字的樣子。什麼原因?真誠恭敬。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常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今天一分誠敬都沒有,這是真的。你要問為什麼?我們迷失了自性,迷失了真心。有真心,沒用,從來沒用過,完全用的是妄心,聽經、拜佛、念佛都是妄心,不是真心。如果用真心,你醒過來了,你不再迷惑,你真正離苦得樂,世出世間一切法你自然通達明瞭,你不但度自己,你能度一切眾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三0集)2013/12/6 檔名:02-040-0530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7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