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成佛的關捩子(有影片)
2020/04/09 09:10:36瀏覽243|回應0|推薦2
一生成佛的關捩子(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看註解,「據高峰禪師語,突然觸著碰著」,很突然,不是有意的,忽然碰著了,「摸著向上關捩子,剎那相應,究極心源,契入理一心」。故云『一旦開達明徹』。「開者心開。達者了達」,明瞭通達了,「明者,明白」,一點障礙都沒有,這就明心見性。什麼時候突然摸著關捩子,關捩子是關鍵,就是這一關。向上這一關,你要是碰著了,好像開保險櫃,這一拉剛剛好號碼對上,一拉就開了,這是很難得的;你不知道,怎麼拉也拉都拉不開。有心,決定拉不開,無心就開了。

「關捩子」,參考資料裡頭有,接著看。比喻事物的緊要處,「能轉動的機械裝置,比喻事物的緊要處」。好像保險櫃的號碼鎖一樣,無意對準了,不是有意的,無意的,一拉就開了。《傳燈錄》第九卷有這麼一句話說,「橫說豎說,未知向上關捩子」,說得再多沒用,不開悟。我們今天怎麼辦?我們的關捩子是大家都知道的,沒有祕密,誰都能夠打開。這個關捩子是南無阿彌陀佛,淨宗就一句名號。真正相信,一絲毫懷疑都沒有,真正發願,我想求生淨土,我想親近阿彌陀佛,做彌陀弟子,這一聲佛號綿綿密密一直念下去。我常勸大家要分秒必爭,一秒鐘可以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秒鐘沒有念佛就空過了,多可惜!把握著每一秒鐘,這句佛號就是宗門講的關捩子,你決定得生淨土。生到淨土你決定一生成佛,不是假的,是真的,希望我們不要疏忽。沒有碰到這個法門,肯定一生不能成就,只是種善根而已。無論哪個法門都是種善根,跟佛結個緣,這一生不能成就;來生能不能得人身,得人身能不能遇佛法,都是未知數。所以才曉得,這一生遇到淨宗法門何等的幸運!要不是多生多世的善根福德因緣,怎麼可能遇到?

遇到之後半信半疑,那是過去生中善根福德因緣不足。不是不信,善根不深;不是不想去,這個世間放不下。怎麼辦?這部經、這個註解就能幫助你,把你過去生中修不足的地方全部把它補出來,大恩大德。《無量壽經》一共有九種版本,我們都看過,我還把它印成一本,便利大家做參考。五種本子都看過,你才曉得這個本子好,我選擇這一本。九種本子任何一本,依教奉行統統能往生,這個本子講得最詳細、講得最清楚。特別是這個註解,黃念老對我們幫了大忙,我們要感恩。怎樣感恩?往生極樂世界見了面就是感恩。大幅度的增長我們的信心、願心,把我們的疑惑斷乾淨了,我們才真正肯放下,對這個世間再沒有留戀。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三五集)2013/12/8 檔名:02-040-0535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77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