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心忍受,都無怨恨(有影片)
2020/02/22 07:53:08瀏覽381|回應0|推薦5
甘心忍受,都無怨恨(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華嚴》,賢首國師把德行就歸納這四條,「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給大家做個修行的好榜樣。用什麼報怨?以德報怨,決定沒有怨恨。所以搞清楚、搞明白,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所以對於一切障礙,「甘心忍受,都無怨恨」。別人毀謗我、羞辱我、障礙我、陷害我,決定是忍受,決定沒有怨恨,當然不會有報復。心裡怎麼想?過去我這樣對他,今天他對我,這個帳一筆還掉了。來生後世遇到,那是好朋友,怨恨沒有了,冤家宜解不宜結。「作是觀時,與理相應」,與自性相應,與十善相應,與中國古人講的五常、四維、八德相應,這個好,這就是聖人。「體冤進道」,對於這些冤親債主你能體會,道業才能精進,叫報冤行。

我自己知道的,一些對我誤會的人,誤會就毀謗,造作種種障礙。我都把他們的長生牌位供在我的小佛堂裡頭,我每天講經都給他迴向,給他祝福,他不知道。有沒有效果?有效果,決定減輕他的罪業。他如果能回頭,三寶加持,他很快就能回頭。這要懂,決定不能有怨恨,有怨恨那你出不了輪迴。為什麼?你要報復。我們想化解,不想報復,永遠不再有報復。他就是把我殺了,我也很歡喜,感恩他,為什麼?他送我到極樂世界去了,我能不感恩嗎?對我來說結不結罪?不結罪。他自己結罪,自己結罪什麼?他造殺業,造殺業是他有罪,在我這邊沒有罪。人要懂得,這真正懂得佛法,懂得因果,一了百了,得大自在,得大法喜。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一二集)2013/11/21 檔名:02-040-0512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67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