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信心還不能夠堅定,這個問題在哪裡?】
2020/02/11 07:51:03瀏覽308|回應0|推薦4
淨空法師:【信心還不能夠堅定,這個問題在哪裡?】


我們今天反省,問問自己,得人身、聞佛法,又聞到大乘,而且聞到大乘裡頭最殊勝的淨宗法門,這就說明我們也像《彌陀經》上所說的,過去生中決定有善根、福德、因緣。如果沒有,這一生遇不到,遇到也不相信,也不容易遇到這個法門。這是一生頂尖的成就,什麼叫頂尖?成佛了,不是成阿羅漢、菩薩,一生圓滿成佛,這是多大的善根、多大的福德,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


為什麼到今天,學了十幾年、幾十年了,信心還不能夠堅定,這個問題在哪裡?這個問題在緣,總在遇緣不同。緣遇到了,緣遇到了那就是怎麼?怪自己懈怠、懶散,沒有真正接受善知識教。善知識是經典,佛菩薩教誨、祖師大德的教誨沒有認真去學,所以這個善根一直不能堅定。


從什麼地方看?我們自己真的看不出來,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你沒有做到的,你知道了,沒做到,不要以為你自己真知道,你自己並不知道,你自己並不相信。如果真的相信,真的知道,你一定會做到。他說這些話,告訴我,用這個標準去檢驗自己那個信是不是真的,解是不是真的。這個很有道理,許多人自以為知道,沒做到,那章嘉大師說,其實他根本不知道,他根本不相信。這個標準是我在年輕時候從章嘉大師那裡得到的,這是一個真善知識。


那怎麼辦?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多次的勸勉學人,告訴我們,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依經教為基礎。為什麼世尊在世,四十九年講經教學不中斷?這個意思,唯有經教能幫助我們種善根,能幫助我們建立信心。你解得愈深,信心愈堅固;你解得很淺薄,深度不夠,你信心會動搖,道理在此地。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四二集)


🎬淨空法師開示影片:https://youtu.be/C1S7_bbKAM8


🌷更多淨空法師開示:

華藏衛視LINE:

http://nav.cx/fWLlL9y

華藏衛視網路直播

http://www.hwazan.org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64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