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言說相
2019/11/15 07:45:47瀏覽448|回應0|推薦2

離言說相

  我們小時候在學校念書,學校老師指定要做筆記,然後老師給我們批閱。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教我們大乘修學的人,用什麼樣態度?第一個,「離言說相」。離言說相,要不要聽老師講經說法?要聽。要聽怎麼離?不執著。不分別言說、不執著言說,這叫離言說。即言說而離言說,那就是不做筆記。這我才懂得李炳南老師教我那一套有理論根據,有經論做根據。他高明,我能接受,我真的放棄自己妄想執著,放棄自己往日的習氣,不著重他的言語文字,聚精會神,完全體會他所講的義理,所以,我學的東西是活東西。
  你必須懂得離言說相。我真正把意思聽懂了,意思聽懂之後,這個經自然會講了,深說、淺說,長說、短說,無不自在。如果你不懂得這個方法,你只聽言說,把那個話,字字句句記住,你學的是死的,你變成什麼?變成錄音機,縱然說的跟我說的一模一樣,你智慧不開,換部經就不會了,不知道古德常講「一經通,一切經通」。通什麼?通教理、通教義。如果是教理的話,那高明,第一等高明,這一部經學通了,世出世間法總通了。沒有這個能力,李老師講,不得已而求其次,教義;雖不能通於全部,能通一部分,這就是我們常講的「一宗」。佛教有十個宗派,你學這一部經,你能通一個宗;一個宗派也有幾十部經論,教理全通,世出世間法就總通了。離文字相,離言說相,文字是言說的符號,離言說就是離文字。

 

(本文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八九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070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