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業沒有成就,要親近善知識
2019/11/06 07:51:12瀏覽205|回應0|推薦1

道業沒有成就,要親近善知識

  我在早年初出家的時候,也不知道閉關靜修,好事情、清淨,沒有人來干擾。因為我在圓山臨濟寺出家,那個時候剛好有個機緣,有一位老護法老居士,他有一棟房子,日式的別墅,在山裡面。他們自己事業都很忙碌,這個別墅沒有人住,來給我說:法師,你喜歡研究經教,喜歡清淨,我那個別墅供養給你。我去看了一看很滿意,過了幾天到台中去看老師,把這個事情向老師報告。老師笑笑給我說了一句話:趙州八十猶行腳。當時我聽不懂,我向老師請教:趙州和尚為什麼八十歲還行腳(行腳就是參學)?老師講的是:他道業沒有成就。我有一點明白了,道業沒有成就,你要到處去求學。這一閉關,就不出去求學了,我有一點聽懂了。
  老師就說:閉關住山是什麼人?道業已經成就了。「成就」,在中國,一般講宗門教下,宗門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教下的人是大開圓解。趙州和尚八十歲,還沒有大徹大悟,還沒有明心見性,他還要到處參學。若沒有大開圓解,你沒有資格閉關,沒有資格住山,你要到處去求教,去親近善知識。換句話說,你要去做學生。我們這才曉得,閉關是要這個條件的。真正開悟了,真正大開圓解,能不能閉關?還是不能。為什麼?你成就了,你要教化眾生,你不能夠藏在山裡頭。你藏在山裡頭,你慈悲心沒有了,你要教化!學成之後要教化,要為一切眾生做好榜樣,你怎麼能閉關?你怎麼可以住山?住山跟閉關什麼條件?自己已經開悟,已經大開圓解,沒有法緣,沒有人知道、認識,這個時候怎麼辦?閉關或者住山。閉關住山代表什麼?道業已經成就,已經畢業,我不必要到外面參學了。
  所以,自己已成就,但度眾生的緣不成熟,又不可以自己說我已經修學成功,不能講這個話,所以就用閉關、用住茅蓬。另外還有一個閉關的條件,就是什麼?他的法緣太多、太殊勝了,每天來請教的人很多很多,自己接應不暇,連自己修行的時間都沒有,那這是什麼?這是避難,這個可以,這樣的條件可以閉關。老師最後問我,他說:這兩個條件,你是哪個條件?我們一條都沒有。那個時候我剛剛出家,剛剛出來講經,聽眾不多,認識我的人不多,兩個條件都沒有。只好跟別墅主人講,我不能去了,你去另找別人。我為這麼一樁事情向李老師請教,閉關住山的條件,我這才明瞭那不是隨便的。

 

(本文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大方廣佛華嚴經六毘盧遮那品第九三二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053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