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惜福
2019/10/11 07:50:35瀏覽256|回應0|推薦3

要惜福

  生活裡面,我們一定要求節儉,不要浪費;要惜福,縱然自己有福報,也要惜福,不要浪費。多餘的福報,分給眾生共享,你的福報就愈來愈大,就永遠享不完。不要將自己的福,自己一個人把它享盡了,這個是錯誤的。自己有福,縱然有很大的福報,我們也只享受一點點,其他的統統給眾生共享。你能夠布施,你的福就愈多愈大。跟諸位講了,你布施財得財富,布施法得聰明,布施無畏得健康長壽。你布施福報,那你當然得大福報,一定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布施大福報,自己生活所需就夠了,還是積善修福重要。念念為眾生、念念為社會,眾生都有福,這個社會好,我們的生活當然會過得好,我們沒有離開社會,沒有離開眾生。不可以念念只想著自己,念念想著自己,菩提心就沒有了;念念想眾生,念念想社會,菩提心就現前。所以一定要發菩提心。
  所以要曉得,福報轉送給一切眾生,這個福報是無有窮盡,愈累積愈多,愈多愈布施,這個福就是享不盡的福。但是自己一定要刻苦,決定不可以浪費,多餘的,決定供養缺乏的人;自己必須刻苦耐勞,對於人力、物力、財力要知道愛惜,絕不浪費公共的物品。你能夠惜福就是培福,你能夠惜福就是積福,這個道理一定要懂。這都是屬於「代眾生苦供養」。

 

(本文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大乘無量壽經第九、四十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985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