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老法師:與人無爭 於世無爭
2019/10/06 08:04:32瀏覽571|回應0|推薦1

淨空老法師:與人無爭  於世無爭

處這個時代,這是整個時代最好的方法,凡是有爭論的我都退出,遠遠的退出。請你說幾句話,我沒學過,我沒有資格說話。處處退讓,天下太平;你要不退讓就爭論,爭論沒完沒了,有時候結下冤仇自己不知道。所以多念佛。
  
佛很高明,教我們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把想跟念非阿彌陀佛的都給它丟掉,這是最高明的。為什麼?我們學佛的人,既然是志願往生極樂世界,身在這個世界上,與人無爭,於世也無爭,你才能平安度過。別人要的讓給他,與人無爭,遇事知道進退,就保平安了。
  
觀察緣分,隨緣消業。你們大家要問我,我常常只一句話告訴人:求生淨土。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沒有智慧、沒有福報,所以求佛菩薩,希望早一天往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隨時都想走。每個人欲望沒止境,他們都是懷著競爭的這個念頭而來的,他來幹什麼?他來就是爭。我們用什麼方法來應付?我們讓。
  
只有讓,不能爭,爭問題愈來愈大;一讓的時候,退,問題就解決了。這種人這一生過得很有意義,肯定是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無爭無求到這來好辦,有絲毫爭、求就很苦;你所爭所求的是苦,自找苦吃,不是別人給你的,自己找的,所以知退。
  
前進只有一樁事情,念佛求生淨土,我對這個事情精進不懈,其他的統統退出。要把住這個關,你才能度過這個時代。只有這條是活路、生路,萬無一失的大道,直通阿彌陀佛。這條路沒有人爭,除這條路之外都要爭。這個世界上,不跟人拼、不跟人爭你就走不通,菩提大道不要爭。

——2019/6/4  巴黎精舍  餐後開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979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