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念不離阿彌陀佛,貪瞋痴慢疑自然放下
2019/09/17 07:43:53瀏覽196|回應0|推薦2

念念不離阿彌陀佛,貪瞋痴慢疑自然放下(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這底下的文,「曇師讚云:佛光能破無明闇」,就是要覺。我們心裡頭把阿彌陀佛丟掉了,那就是闇生了,無明闇現前。所以你會起煩惱,你會起貪瞋痴慢疑、你會生起怨恨惱怒煩。要快速警覺,把阿彌陀佛找回來,念念不離阿彌陀佛,就把這個東西念去、念掉了。

所以,佛光能破無明闇,一點都不假。這一道佛光凝結成阿彌陀佛的名號,十二光都在名號裡頭。「故佛又號智慧光」。後面兩種說法,「均以破除無明,而名智慧」,也就是幫助我們破煩惱。「彼佛智光,能蕩除我等無明心垢」,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惠予我等真實之利」,這個真實之利就是將來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所以佛號不能中斷,要念茲在茲。我這一生看到一個人,章嘉大師,他是持咒,確實他持咒不間斷。無論在什麼時候,他一句話不說,行住坐臥他口在動,他用金剛持,沒有聲音。跟我們談話的時候,他念咒放下;話談完之後,你看,他持咒就接起來了。我一生就看到這麼一個。一絲毫浮躁的氣息都沒有,舉止動作都很慢,非常穩重,就像在定中一樣,行住坐臥都在定中。這是叫人家肅然起敬,別人做不到!

所以佛給我們真實之利,你看,就是這一句名號,平時能幫助我們斷煩惱。先是用降伏的方法,這一句佛號代替了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心裡頭念佛,這個東西自然就放下了。久而久之,煩惱就不起來了,這就是你功夫得力了。不念,煩惱也不起來,這功夫得力。

這個時候要不要念?還是要念。為什麼?三昧得到了,煩惱不起來是三昧得到,智慧沒開,開智慧才算數。不改方法,還是用六字名號,一直念下去,念到開智慧,念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叫理一心不亂。所以念佛三昧現前,不要執著、不要歡喜、不要停在那裡,要向上提升,一定要提升智慧現前,就是智慧光出現了。

光從哪裡發現?處事待人接物,面面圓融,皆大歡喜,那就是智慧光出現了。「是故彌陀稱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兩句是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的尊稱,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得到究竟圓滿的德用。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七集)2012/4/12 檔名:02-037-0287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928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