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羯磨?(有影片)
2019/04/22 07:57:28瀏覽158|回應0|推薦1
什麼叫羯磨?(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所以動用佛家公用物都要大眾通過,叫做羯磨,只是現在都沒這個規矩了。應該是小事情白一羯磨,跟大眾宣布,宣布一次,沒有反對的,就可以通過。佛門不需要舉手,不需要問,你聽了不說話就通過了。如果你有意見提出來說話,那就再來討論。所以他的表決就是默認,不說話就通過了。最重要的事情,大事,要說四次,像立法院裡面三讀通過,佛門是四讀通過。要說四遍,大家沒有意見,不說話,通過了。

所以,佛教自古以來是真正的共產民主,財物是共產,怎麼樣來行動是民主。不能說一個人說算數,住持方丈不可以,住持方丈要提出來,讓大家表決。這好制度,世俗裡頭,社會要推動這種制度,好!大公無私。這真正是積德,積功累德,應該值得提倡的,共產民主,這真幹。我們要多講,我們要多做,要給別人做個好樣子。

現在有不少出家人,一個人住一個小茅蓬,那就自己做主,幹什麼不需要徵求別人同意。兩個人在一起要徵求同意。所以佛規定的是四個人在一起叫一個僧團,佛家講一眾,一眾是四個人。四個人是佛弟子,在家、出家也可以,在特殊情況之下可以在一起。

普通場合,出家跟出家人在一起,在家跟在家在一起,這個僧團分開。所以四眾,出家男眾、女眾,在家男眾、女眾,叫四眾。四個人以上在一起,一定要遵守民主表決,真正照做才叫僧團,才如法。現在,好的這些法都沒有人去執行,沒人去做了,這很可惜。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三集)2013/10/28 檔名:02-040-049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530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