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思小語485--開闊心空間
2007/09/10 08:01:20瀏覽726|回應0|推薦3

▲靜思晨語

開闊心空間

◎證嚴上人

莫因善小而不為,莫輕惡小而為之。即使所犯的過錯再小,天知、地知,自己的良知也知。

覆藏錯誤,就像黑暗角落裏囤積污垢、狹窄空間裏叢生蔓草,年久日深,心宅愈狹,無法坦誠待人。

發露懺悔,能洗淨心靈污垢、拔除心田雜草,垃圾淨空,心宅恢復寬廣,對人人皆能坦蕩清淨。

心寬念純,對己無欺瞞、對人能恭敬,日日歡喜自在。

靜思小語

1.        克己,就是約束己心,對人、對環境展現正心誠意;除了克制私欲、克服壞脾氣,還要讓生活回歸素樸。

2.        冷漠是愛的敵人,也是愛的障礙;人與人之間,要多一點熱情、多一點禮貌。

3.        「現在」想著「未來」,所想為空幻,易忽視現實;做現在應做的事,未來自然就會好。

4.        既然選擇了正道,就要堅定目標前行;若只是原地踏步,即使方向正確,亦永無到達之時。

5.        以肉眼視物,易被色境所迷;要以天眼宏觀、慧眼思索、法眼透徹,就能貼近佛眼,融通一切真理。

6.        專注貫徹、心不散亂,智慧開啟、身心端正,自然萬事皆通,就是「神通」。

7.        堅定信心,提升使命感,從自己做起,進而帶動更多人投入,擴大「心力效應」。

8.        身體健康,病毒就無法作怪;照顧好心念,則諸塵不染、諸妄不生。

9.        世間一切皆空,只是因緣合和而成;透徹此理,就能放下執著,不與人計較爭奪,也不會頻生煩惱。

10.   世間情愛如繩索,會牽絆兩端。不能解開的結,會愈纏愈緊,唯有鬆綁,才能讓彼此自在。

11.   甘願的人即使受苦,也是「甘苦」;若是不甘願,那就是「辛苦」了。

12.   體會世間多苦,不能沉溺於苦;要探索苦的根源,找到方法滅苦。

13.   做好事的人太少,無法與惡的業力抗衡。把愛帶動起來,就能增加福的力量。

14.   以單純心念,帶動心靈力量,讓道德向上提升,欲念往下降。

15.   「心室」不堆放人我是非、煩惱雜念,心胸即能寬廣;就像將屋子裏的垃圾清乾淨了,空間自然變大。

16.   冷漠的心態是愛的冰山,會障礙人人本具的熱情與愛心。提起熱情、愛灑鄰里,回歸親切淳樸民風。

17.   視病如親,不忘熱情,將所學化作搶救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良能。

18.   人人生活力行環保、心態保持平衡,大氣中的「碳」就不會失衡。

19.   能克制自己的行為,才能進一步對人有禮,是謂「內美外化」。

20.   心靈的弱勢者,不在於生活環境優劣。懂得「自愛」,心靈方向與價值觀才不會偏差,讓人生陷入迷霧中。

21.   時時培植心中一念善,讓一粒粒善種子,編織出人生美景。

22.   一般人相信「命中注定」,事實上,是被自我業力牽引而由不得自己。要「運命」,不被命所運。

慈濟月485 

慈濟全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2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