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人的基本四德是什麼?(有影片)
2019/01/01 07:04:29瀏覽144|回應0|推薦3
修行人的基本四德是什麼?(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華嚴》是顯教最大的一部經典,佛在這裡面教導我們,理事圓滿究竟。賢首國師有一篇論文,文字不多,寫得非常好,把這樣一部大經,理論、現象、修行的方法、果德全說出來了,真不容易!

這篇文章,《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一共分為六段。前面三段講宇宙的真相,宇宙萬物,說明真相,第四段講我們修行基本的四德。

第一個,「隨緣妙用」,我們這裡講隨順,隨順就是隨緣,隨緣裡頭妙用,妙用是智慧,不是真正的智慧,我們做不到,隨緣是大菩薩才能做得到;妙用,妙用是不著相,也就是說,他隨緣是清淨心、平等心,是真實智慧,他不是煩惱,他沒有染污,他沒有分別,這叫妙。

第二,「威儀有則」,威儀也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所表現的儀態,處事待人接物;有則就是有規矩,是一切眾生的好榜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菩薩。

第三個,「柔和質直」,這是講我們的風度,處事待人接物,態度柔和;質直是誠心誠意,用真誠心,柔和的態度,謙虛、和諧,待人接物。

最後一句,「代眾生苦」,代眾生苦落實在哪裡?落實在前面三句。我們表演的人規規矩矩,這也很苦,為什麼?為眾生。他不懂得孝順,我把孝順做出來給他看;他不知道尊重人,我對於一切人尊重,做出來給他看。不做出來,別人怎麼知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七三集)2013/10/12 檔名:02-040-047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00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