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有影片)
2018/12/13 07:01:23瀏覽184|回應0|推薦1
如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但一念往生,住不退地,此為正也」。這個一念是真心,不夾雜妄想雜念,大勢至菩薩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把六根收回來,怎麼收法?眼從色上收回來。

怎麼個收法?就是不要把色相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就收下了,要把它拉回來。眼見色,見得很清楚是智慧,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是功夫,那就是甚深的禪定,就是念佛三昧;耳聞聲,不放在心上,心永遠是清淨心、是平等心,這就對了。

放在心上,你的心就有分別、就有執著、就有雜念,你得想這些事情。想這些事情叫造輪迴業,你想好的、善的,三善道;你想惡的、不善的,那就是三惡道,所以你造的是六道輪迴業,不是往生淨土的淨業。

往生淨土的淨業,沒有說是你六根不接觸六塵境界,沒有這個說法,六根還是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分明,耳聞聲分明,鼻嗅香分明,舌嘗味也分明,樣樣都分明。這是什麼?這是般若智慧,雖然分明,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我們現在起心動念不談,那個太微細了,八地境界,所以我們只談分別執著。不分別、不執著,連分別執著的念頭都沒有,這個好,這就叫都攝六根。用這個心來念佛,這就是真心,這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淨念相繼」,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是佛號,不是別的。

人家問我見色聞聲,我答得很清楚,一點都不含糊,這是應付世間;自己心裡面佛號念念相續,不間斷,這是功夫,真正的功夫,這叫念佛人。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七集)2013/10/8 檔名:02-040-0467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951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