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蕅益大師開示(下)
2018/10/22 06:57:16瀏覽436|回應0|推薦5

聽蕅益大師開示(下)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三、勿視念佛淺近 貴在信及守穩

  下面蕅益大師感嘆的說:「可惜今人,將念佛看作淺近勾當。」要修高深的,這是老太婆學的,不認識字的人學的,自己不甘心學這個。看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他最後的表演是圓滿成功。我們最後一著能不能跟他相比?這個大問題。他老人家的祕訣,一天到晚二十四小時就是一句佛號。真的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所以將念佛看作淺近勾當,「謂愚夫愚婦工夫。所以信既不深,行亦不力,終日悠悠,淨功莫剋。設有巧設方便,欲深明此三昧者,動以參究誰字為向上」。以為參禪,禪是高,不錯。「殊不知現前一念能念之心,本自離過絕非,不消作意離絕。即現前一句所念之佛,亦本自超情離計,何勞說妙談玄」,這是蕅益大師慈悲,把念佛法門跟教下、宗門做個簡單的比較。不認識的人,以為念佛淺,沒有什麼稀奇,禪高妙,教妙,談玄說妙,玄是指的禪宗,妙是指的教下。

  下面說:「只貴信得及」。淨宗信是第一要緊,信有極樂世界,信有六道輪迴,我們如果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肯定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業力變現的,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善有惡,善感的三善道,惡則感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很可怕,不能不知道。所以這個法門「信得及,守得穩」,穩是什麼?決定不改變,我就一句佛號念到底。「直下念去,或晝夜十萬,或五萬、三萬,以決定不缺為準。畢此一生,誓無改變,若不得往生者,三世諸佛便為誑語」。我們想想佛會騙人嗎?佛不會騙人,祖師大德不會騙人。這裡面所提到的這些祖師大德,賢首、智者、蕅益、蓮池,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大善知識,這不是假的。他們來到這個世間,示現一個普通人,為我們表法,給我們做榜樣,你看他一生,最後往生的境界就不一樣了。「一得往生,永無退轉,種種法門,咸得現前」。這就是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諸佛菩薩所說的一切經全都通了,到極樂世界自然通達,親近阿彌陀佛,彌陀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不能小看了淨宗,淨宗太偉大了,真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而且保證解決,決定沒有妄語。

四、切忌朝三暮四

  下面大師警告我們,「切忌今日張三,明日李四」。就是雖然有信心,但是心不專,欲望還很多。看到經想學經教,看到戒就想穿袍搭衣,著重這些形式,這樣就錯了。所以「遇教下人,又思尋章摘句」,想學講經教學;「遇宗門人」,遇到參禪的人,「又思參究問答;遇持律人(持戒的),又思搭衣用缽。此則頭頭不了,帳帳不清」。這大錯特錯了。

  我過去講了大概大小經典有一百多種,我在八十五歲那一年徹底放下了,《華嚴經》也放下。專講《無量壽經》,專念阿彌陀佛,我求生淨土要緊。所以要真的想到生死事大,其他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自己要想到自己未來怎麼辦,這一口氣不來之後我到哪裡去?這才叫大事。

五、佛號攝萬法

  下面大師勉勵我們,「豈知念得阿彌陀佛熟」,這句佛號念熟,像海賢老和尚一樣,念熟了。「三藏十二部極則教理,都在裡許」,這講教下,這一部《大藏經》你全通了。我們要問海賢老和尚通不通?通。他很內行,什麼經他都知道。下面,「千七百公案(禪宗的),向上機關」,怎麼開悟?也在這一句佛號裡頭,「亦在裡許;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三聚淨戒,亦在裡許」,都在這句佛號裡。

  大乘菩薩修的六波羅蜜,這一句佛號六度圓滿。「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痴,即大持戒」,貪瞋痴慢疑斷了,就是戒律圓滿。放下身心世界,布施、持戒。「真能念佛,不計是非人我,即大忍辱;真能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真能念佛,不復妄想馳逐,即大禪定;真能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六波羅蜜,這一句佛號就圓滿了,多簡單,何必找那麼多麻煩?

六、示念佛之方法 勸做真念佛人

  「試自簡點,若身心世界猶未放下,貪瞋痴念猶自現起,是非人我猶自掛懷,間斷夾雜猶未除盡,妄想馳逐猶未永滅,種種他歧猶能惑志(迷惑),便不為真念佛也」。這是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真念佛是什麼樣子。這些煩惱習氣還在,這是假念佛,這不是真念佛,真念佛的這統統放下了。下面再告訴我們,這很重要,「要到一心不亂境界,亦無他術」,想念到一心不亂,也沒有別的方法。「最初下手,須用念珠,記得分明,刻定課程,決定無缺」。這就是最初下手還要用念珠計數,計數你的心不會有胡思亂想,慢慢習氣把它念掉。念到熟了,純熟了,「不念自念」,這個時候計數行,不計數也行,就沒有拘束了。

  底下這給我們警惕,「若初心(初發心)便要說好看話,要不著相,要學圓融自在,總是信不深,行不力。饒你講得十二分教」,經講得再好,沒用處,「下得千七百轉語」,這是講參禪,「皆是生死岸邊事」。不能成就,成就太難了,禪宗是上上根人修的。我學佛的時候,我的三個老師,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都警告我,禪不能碰,密不能碰,為什麼?你不是這個根性。只許可教下探討經典,增長信心,對佛法認識,最後歸淨土,一心念佛,求願往生。

  祖師的話要記住,這是保證書,要好好的依教奉行。我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學海賢老和尚,沒有一個不成就的。如果你對它有懷疑,還要見異思遷,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還不想走,那就錯了,大錯特錯了。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佛陀教育雜誌. 504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803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