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即是母難日
2007/08/20 21:04:47瀏覽1775|回應0|推薦2

▲靜思晨語

生日即是母難日

◎證嚴上人

生日在佛教中是「母難日」。佛經上說:「親生之子,懷之十月,身為重病,臨生之日,母危父怖,其情難言。」

母親為了生育子女,受了多少苦呢?在懷胎守護時,是含辛茹苦;而臨產陣痛時,又受盡折磨,生死就在剎那間。所以,母親生子是何等危險痛苦啊!

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深思──自己出生的那一刻,母親歷經多少辛苦;若不思報答感恩,每逢生日時還殺生宴客以慶生,這實在是顛倒啊!

一個人的一生不知吃了多少人家辛苦耕種的米,穿破了多少別人辛苦織成的衣服,我們在人間,若不為人群付出,對人生毫無貢獻,充其量只是一個「消費」者,則「人生」與「眾生」並無差別。(摘要)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差不多每個人都會同意教育很重要,也差不多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同意現在的教育已亮起紅燈,有識之士也常常發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感嘆。

似乎大家對現在的教育憂心忡忡,但也似乎大家對存在的教育問題又百般無奈。究竟我們的教育問題出在那裡?又究竟我們應該用什麼方法,對治這已經亮起紅燈的教育問題?議者必各說各話,莫衷一是。

其實所有的教育問題都出在一個「心」上,缺乏「愛心」是整個病狀的癥結。沒有愛心,就沒有「愛的教育」;沒有「愛的教育」受害的不是老師,而是學生。

記得在二、三十年前,教育主管部門曾經大力推行「愛的教育」,並印行由外國翻譯而來的「愛的教育」一書,要求中小學老師研讀並力行。曾幾何時,這項過去喊得漫天價響的「愛的教育」,現在已煙消雲散。「功利」取代了「愛」,「冷漠」取代了「關懷」,「暴戾之氣」取代了「聲聲絃歌」,校園當然也就永無寧日了。

事實上,在各級學校中,有愛心的老師還是不乏其人,他們默默的為培育一代付出愛心與關心。像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就是踏踏實實、身體力行「愛的教育」的灌溉者。

提起慈濟教師聯誼會,所有的慈濟人都會肅然起敬;而了解慈濟教師聯誼會作為的人,對他們的精神與愛心也會萬般感佩。他們確實是教育界的新希望;是校園裡的涓涓清流。

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不僅用「愛心」輔導學生,更用「智慧」教育學子。只有用「愛心」與「智慧」,校園的涓涓清流,才能成為壯闊的巨流,也才能洗滌遭人嚴重誤解的校園污點。

「愛的教育」在慈濟教師聯誼會的推動下,正逐步在校園中開展,截至目前,已有好幾個「愛的教育」的成功的例子讓人津津樂道。如果說校園清流正發揮洗人心智的作用,那麼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們就功不可沒。

最值得一提的是: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們,將證嚴上人的「靜思語」帶進了校園,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去體會「靜思語」的智慧,去落實「靜思語」的精神。

「靜思語」教學的功用,在於能夠讓「頑石點頭」,讓莘莘學子的天真本性發揚。誠如吳秀英老師所說的:「『靜思語教學』使學生、老師與家長,彼此都在良性的互動中成長。」這就是智慧,這就是愛心,這就是涓涓清流,這就是現在台灣最需要的良性教育,難怪美國加州中文學校的校長們會感歎的說:「靜思語教學」正是他們踏遍各地所要找尋的,他們當場邀請吳秀英老師能利用假期到美國,為中文學校的老師介紹「靜思語教學」。

孩子的可塑性越大,老師的責任就愈重。一般的傳統觀念認為:孩子「不打不成器」,其實應該說:「不愛不成器」。但愛並非溺愛,而是諄諄善誘的慈愛,上人常常鼓勵老師們:要以父母的愛心對待學生,以菩薩的智慧教育子女。用父母的愛心與菩薩的智慧才能構成完美的「愛的教育」。

二、三十年前教育主管部門所要推動的「愛的教育」的理想落空了,二、三十年後的今天,慈濟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們將證嚴上人的法語運用在教學上而使「愛的教育」的理想漸漸的實現了。當然清流涓涓,還有待全國教師的響應和參與,涓涓清流才會變成校園內的壯闊清流;校園的清流壯闊了,我們的社會才有希望,學生與家長也會更有福。  

慈濟月刊330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7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