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蕅益大師開示(上)
2018/10/04 07:04:52瀏覽511|回應0|推薦4

聽蕅益大師開示(上)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佛當年在世,說了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是個圓滿的數字,是講究竟圓滿。

  佛說法是應機說法,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機,能接受哪些佛法他就教我們,因人而異,應機而異,不相同的。而且所有的經典只講一次,沒有講過第二次的。

  但是有例外,唯獨淨土宗的不止一次。淨土宗的經典無論是小本《彌陀經》,大本的《無量壽經》,都是多次宣講,很特殊。

  為什麼多次宣講?因為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法門,末法時期,只有這個法門一生決定得度,千萬不能錯過。如果錯過,就大錯特錯了。

  這個法門說的人不一樣,意見不相同,我們到底跟誰學?應該怎麼學?一個老師,走的是一條路;兩個老師,是走岔路了,到底哪一條好不知道;三條路三岔路口,四條路十字街頭,愈來愈麻煩,這很難有成就。為什麼?他的思惟是亂的,心不定。

  學佛必須要知道,佛法的教學始終離不開戒定慧,戒是方法,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慧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淨土宗方法好在哪裡?它就在信願行。我們看蕅益大師的開示就會明了。

一、深信力行為要

  蕅益大師說,「念佛法門別無奇特」,沒有奇怪也沒有特殊,「只深信力行為要」。深信,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懷疑。怎麼樣不懷疑?最好是淨土五經都讀過,而五經中最重要的是《無量壽經》,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目的就是普度眾生,希望大家遇到這個法門,依教奉行,就決定得度,一個都不空過,萬修萬人去。

  問題就是如果對它信心動搖,極樂世界到底是有還是沒有?這個麻煩就大了,信心不具足的去不了。第二個是願心,我願意去,極樂世界真有,這第一個信心具足,我一點都不懷疑。力行就是念佛,執持名號,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一百一十二歲往生的海賢老和尚在這個時代,最慈悲、最難得的為我們做榜樣。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二十歲出家,一生過苦日子。他的師父傳戒法師,給賢公老和尚剃度,只教他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又告訴他,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

  海賢老和尚的成就,得力於他一生老實、聽話、真幹,這個條件就成功了。謹記住自己師父的話,一句佛號念到底。

  這是我們今天學佛最好的榜樣。淨宗法門,保證你這一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在一生當中成佛。

二、佛經祖語讚念佛

  1.念佛是無上深妙禪

  蕅益大師用佛的話來說,「佛云:若人但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念佛比參禪殊勝。參禪,一百個參禪的,難得有一個開悟的。念佛的,一千人念,一萬人念,個個往生,一個都不漏。念佛是無上深妙禪。人家要勸我們修禪,我們就說:「阿彌陀佛就是無上深妙禪。」不能見到別人修其他法門就起心動念,心就動搖了,學學那個法門也不錯。實在講沒有一個法門能保證我們成就,只有念佛往生這個法門能保證我們成就。

  2.念佛三昧,三昧中王

  蕅益大師又引用天台宗的祖師,唐朝智者大師的話:「四種三昧,同名念佛,念佛三昧,三昧中王」。這是天台家修止觀,跟念佛來比,天台大師也說念佛三昧,三昧中王。這都是真話,如果你要是真的明白了,在佛的經教之下,你就能如如不動。

  要不要學經教?要,為什麼要學經教?不能把佛法斷了。但是這不是第一樁大事。第一樁大事,我們怎樣脫離六道輪迴?那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第一樁大事。弘法利生是第二樁事情,有緣就做,沒有緣老實念佛,像海賢老和尚,最後現身說法。你看他的成就,就對淨宗增長信心,他用這個方法來度化眾生。

3.一句聖號該羅八教圓攝五宗

  蕅益大師又引用蓮池大師的開示:「一句阿彌陀佛,該羅八教」。該羅就是包括,八教就是大乘八個宗。賢首是學《華嚴》,賢首宗,賢首大師是開山祖師,智者大師法華宗(天台山天台宗),窺基大師法相宗,還有從印度傳過來的,達摩祖師傳過來禪宗。

  在中國,還有密宗、律宗、淨土,一句阿彌陀佛全包括了。「圓攝五宗」,五宗是指禪宗在六祖以後,一花五葉,又分出了五個支派。這就是說禪、教都在一句佛號當中,圓圓滿滿,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全在裡頭。

  這個法門不僅是釋迦牟尼佛度眾生的第一法門,一切諸佛如來普度十方諸佛剎土眾生,都是這一句佛號,沒有例外的。我們沒有大福報,怎麼會遇到這個法門?但是你如果是迷了,還想學這個學那個,那就太可惜了。

  >>續載中……

  ——恭錄自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50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70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