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空、什麼叫有(有影片)
2018/10/17 06:52:12瀏覽188|回應1|推薦3
什麼叫空、什麼叫有(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佛法裡有兩樁大事情,一個是空,一個是有,這兩樁大事。你沒有把它搞清楚、沒有把它搞明白,你認為那個空就是頑虛空,你根本不了解這個虛空。虛空不空,佛家講真空不空,幻有非有。

為什麼真空不空?真空能現萬有,它怎麼是空的?空就不能現了,它能現。像我們看電視屏幕一樣,電視屏幕是空,什麼都沒有,但是你按上頻道它現相,它能現相。所以佛家給你講真話,真空不空,妙有非有,這才真正搞清楚了。

空跟有是一不是二,空即是有,有即是空,這怎麼看?我們現在看電視的畫面,屏幕是空,畫面是有,現在畫面跟屏幕是融合在一起,分不開的。你要是把有拿掉,空也沒有了,你要把空拿掉,有也沒有了,空有一體,空有不二。

所以,會看電視的人他也會大徹大悟,他把空有真搞清楚了。那是什麼?那就是佛境界,那就成佛了。世間人的概念,空不是有,有不是空,有就是有,不是空,不知道有就是空,空就是有,就在電視屏幕上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禪宗常說,會麼?你要是會,頭頭是道,左右逢源,沒有一樣不是,不是什麼?真如自性。那就成佛,佛距離我們不遠,就在面前。不但在面前,我們整個身體、整個細胞都泡在裡頭。

你就想我講的電視這個比喻,古時候沒有電視,很難講清楚,現在這個東西擺在面前,讓你看看什麼叫空、什麼叫有,就在電視畫面上顯示出真空妙有。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四集)2013/9/24 檔名:02-040-0454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622239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7:01
淨宗老和尚最擅長深入淺出,引人入勝!謝謝分享!
真空妙有(arongshu9) 於 2018-10-17 20:3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