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67)
2018/09/18 06:55:33瀏覽286|回應0|推薦3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67勿謀人之財產。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勿謀人之財產。

【發明】各人的財產來自於各人的福報,並不是用計謀就可以得到的。孔子說:「富貴如果可以求得到,就算趕馬車也願意做;如果不能求得到,那就做自己所喜歡的事。」求尚且不可以,何況是設謀呢?

謀取人家的財產,大都是為了自己的家庭做打算,想用來傳給子孫罷了!至於為了妻兒而做走狗的,不知有多少人。《毗婆沙論》說:「家中的父母兄弟、妻子眷屬,只會增強貪念,沒有滿足的時候。如果看清兒女是討債的人,家庭是怨業聚集的地方,就能夠在大夢之中立刻清醒,長久的重病忽然痊癒了,哪裡會為它而多結冤仇、廣作眾惡呢?

【下附徵事】

 怨鬼訴母【怨魂志】

  劉宋元嘉年間,諸葛護擔任元真太守,不久因病去世。他的家眷還在揚都,只由長子元崇護送靈柩回家安葬,他的年紀才十九歲。諸葛護的門人何法僧貪圖他的錢財,把元崇擠下水而瓜分他的財物。當天晚上,元崇的母親陳氏,夢見元崇詳述他父親死亡的前後經過,以及自己被何某推下水淹死的事情,悲痛難忍;並且說走得很快而非常疲倦,暫時躺在窗前的床上,把頭枕在窗上。夢境非常清楚,悲傷痛哭而醒了過來,就拿燈照床上,果然有像人形狀的濕氣,因此全家人哭得很傷心。當時陳氏有個表弟徐道立,剛好擔任交州長史(1),而徐森之當交州太守,就委託他們調查罪證,果然像夢中所說情形。於是抓住行兇的兩個人,將他們依法論罪。

 (1)長史:官名。南朝王府設有長史,諸王大多年幼就任,就以長史代行州府之事。

【按】在悼念老師死亡的三年時期,而做殺人搶財的計謀,這是禮教辜負人,或者是人辜負禮教呢?

 執鎗自刃【繡虎軒次集】

  有一個梁石柱,是睢陵的大富人家,有一個兒子,他非常地疼愛。順治末年,兒子十九歲,病得非常嚴重,梁石柱悲痛不已。兒子突然直接稱呼父親的名字而告訴他說:「我前世是徐州的某某人,有三百金,和你前世在一起做生意。我有一次得到痢疾,在中途上廁所,你趁機用利刀刺進我的胸膛而死;然後你又自己割手出血,來向我的家屬證明我是因為遇上盜賊而被殺死的。

  我死後就投生到睢陵的王姓人家,二十年前的王某人就是我呀!你比我慢了三年死亡,也投生在睢陵,就是現在的你。從前我找不到你,有一次偶然進到縣城繳納銀錢,忽然在櫃臺遇上你,我非常憤怒地舉起拳頭打你,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因素。你因為和我從來沒有見過面,反而沒有放在心上。

  我回家幾天之後,因為憤怒心煩而去世,所以就投胎做你的兒子,到現在已經十九年了。估計我出痘時花了你一些錢,聘請老師花了一些錢,娶媳婦花了一些錢,考試拜門生花了一些錢,其他還有一些零星的花費。你已經還清了前世的錢債,只剩下命債還沒有償還而已。但你對待我非常寬厚,我不忍心說明,應該是要離開的時候了,只怕陰府不能夠寬恕罷了!」說完就死了。梁石柱日夜哭泣,告訴別人說:「我的兒子孝順而有智慧,他怕我會悲傷,所以才編造這些話罷了!天下哪有父子間的關係是這樣的呢?」

  不久,他親手磨了一支鎗,有人問他做什麼用,他回答說:「今年是荒年,我們住在貧窮地區,要用來自衛罷了!」有一天,他把鎗柄插在牆壁,鎗鋒對著胸膛,忽然大聲地呼叫說:「兒子,你等著我自殺吧!」於是奮身向刀刃撞上去,而後鎗尖已經刺進胸膛七、八寸,插進脊骨裡面了。

【按】陽間有忘恩負義的人,陰間並沒有不必償還的債務。世人知道今生的債重,卻不知道來生的債更重。索討現世債務的人,站在門口而不敢進入,主人還厭惡他、憎恨他。惟獨到了索討過去世的欠債,那麼債主就會直接進入內房,毫無顧慮地躺在裡面,讓欠債的兩夫婦百般地珍惜他,抱在懷裡餵奶;等到年長以後,立刻把家宅田園全部盤讓給他,不留一針一草。回想起半輩子的忙碌,就像是借錢生利息,冤枉地替別人做牛做馬,難道不是愚蠢得讓人悲痛嗎?

 三次投胎【繡虎軒次集】

  桐城縣的生員姚東朗,有一個十歲的兒子病得將要死亡。父母悲憐地對兒子說:「你真的沒有緣分做我的兒子嗎?」他的兒子忽然發出北方人的口音說:「我是山東的某某出家人,積存了三十金,被師兄偷偷看到,把我推落水中。我呼叫觀音大士,就看見大士說:『你的命數應該盡了,而且這是前世的罪業呀!』於是就溺死了。

  地方人士向官府告狀。你在當時是該縣的縣令,師兄用我那三十金賄賂你,事情就此平息了。我因為冤情沒有洗刷,投胎做你的弟弟,就是你已死的弟弟姚嵩紹呀!我追隨你二十多年,無法追討到債,死後就做你的兒子。十年來,三十金已經償還,我應當走了,但你家有一根拄杖,我非常地喜愛,可以燒來送我,以補足以前的錢數。我師兄也因為要索討這些錢,而來做你的大女兒,現在嫁給溧陽的潘姓人家,懷孕將要生產,我死後就要到她那裡投胎討命。」說完就死了。

【按】這是康熙乙卯年前五月的事。可見六親眷屬都是怨家對頭,當事情還沒有說穿時,那麼眼前膝下都是自已的骨肉;如果被明眼人點破了,才知道前後左右都是討債的人。世間人還想替討債者積財聚怨,到底是什麼居心呢?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50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605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