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戒律,對我有什麼好處?(有影片)
2018/09/13 07:04:31瀏覽563|回應0|推薦3

守戒律,對我有什麼好處?(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持戒」。戒有三大類,律儀戒,這是《大藏經》上有文字記載的,「律儀」,律是戒律,儀是威儀。第二類,戒律裡頭沒有的「善法」,戒律沒有,要不要守?要,它對我有好處的。

譬如戒律裡頭沒有不吸煙,所以很多人吸煙,說我沒有犯戒,戒律上沒有。吸煙對你身體有沒有好處?沒好處。這不吸煙是善法,不是惡法,對我們自己身心有利的,雖然戒裡頭沒有應當遵守。

另外一種「益眾」,對於社會大眾有好處的,戒律上沒有,要不要做?要做。這三樣常常記在心上,遇到緣要做,沒有遇到緣那就不必,遇到緣一定要遵守,律儀、善法、益眾。

它的功德清涼,對自己來說,沒有惡業、沒有惡念。戒律裡頭基礎三皈、五戒、十善,這根本戒,要常常放在心上,要把它變成日常生活,決定不犯。跟中國傳統文化裡頭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相應,儒家稱為禮,佛家稱為戒,都是做人的基本條件。

人要做個善人,要做個好人,好人善人的標準是什麼?戒律是標準,持是保持,不能失掉,一切時、一切處都要遵守。它的功德,第二個是「解脫」。解脫兩個字怎麼講?這個我們念謝,不念解,動詞,把它解開。解開煩惱,煩惱解開了;脫是脫苦,輪迴之苦就脫離了。

去障,那就是持戒什麼時候圓滿?惡業沒有了。業是造作,也就是你在一切境緣當中,境是物質環境,環境有順境有逆境;緣是人事環境,有善人有惡人,面對著這些境界沒有一個惡念,這持戒就圓滿了。

什麼叫惡念?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叫惡念。我們面對外面的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持戒圓滿,不容易做到。什麼人做到?法身菩薩做到了,沒有證得法身總是會起心動念。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四六集)2013/9/17 檔名:02-040-044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443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