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真諦——學佛即是學會自愛(下)
2018/06/19 06:58:26瀏覽925|回應0|推薦3

愛的真諦——學佛即是學會自愛(下)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三、自他不二——一切佛聖之圓滿大愛

  1.自愛——一切佛聖所證所得

  那誰懂得自愛?菩薩懂得,因為菩薩發了菩提心。自愛就是菩提心,自愛的人才能愛人,愛人決定不害人,才能愛家、愛團體、愛國、愛世界、愛眾生。「慈悲遍法界,善意滿娑婆」,這個心是我們自己本性、真心。自愛的人決定是向上提升,一定要把自己提升到大聖大賢的地位;提升到究竟圓滿,就稱為佛陀。

  2.愛他——一切佛聖所教所化

  一切佛聖所教所化,這是愛他。一切眾生都要愛,有情眾生,動物要愛牠,植物要愛它,山河大地要愛它,沒有一樣不愛,它是自性所生所現,它是妄心,能變所變。妄心跟真心本來是一個心,它迷了就叫妄,它覺悟了就是真。

  3.愛的教育——恩德無盡

  疾病、災禍都是自己招來的,我們本來不應該有的,自作自受。佛菩薩慈悲,也不能代替,害自己的是自己,救自己的還是要自己,別人救不了我們。佛菩薩救我們,是把這個因講清楚了,理講明白了,方法告訴我們,我們能夠根據這個理論,依據這個方法去做,我們就能自救,也能救人,佛菩薩對我們的恩德就在此地。

  (1)自性本具 非從外得

  中國古人所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孝悌忠信、仁愛和平,這是性德;佛給我們講的五戒十善也是自己的性德。佛經典裡面有現成的,祖宗遺留下來的文化裡面也是現成的,沒有人去讀,沒有人相信。迷得太久了,縱然讀了,看到了,用自己的意思去解釋,這解錯了。古聖先賢學東西,都從真誠恭敬,一絲毫懷疑都沒有,全盤接受。所以我們今天要學習自愛,從這做起。

  仁者愛人,義者守法。什麼叫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禮是節度,是尊敬別人。禮的精神自卑而尊人,自己要謙虛,要尊重別人。智者不迷惑,信者不騙人。你能做到仁義禮智信,能守五戒十善,能修六和,能念佛,這是一切病的藥。只要把這幾樁做好,內一切病苦遠離了,外面災難化解了,就這麼簡單,它真有效。如果不相信,那麼內外問題都不能解決;要是能相信,對內身心健康,智慧、福德現前,外面一切災難化解。
人人上善、家家和樂,自然不起三災諸難,我們一定把自性裡頭本有的愛心找回來。

  (2)落實三個根 做真自愛人

  中國古聖先賢,非常重視家教,教導子女是從懷孕的時候開始。周文王的母親懷孕的時候(就是懷周文王),在這十個月當中,她能保持身行、心行,心是心態,行是行為,心身,就是言語造作都非常謹慎。目不視惡色,就是眼睛不看不好看的東西;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這個傲言就是佛經上講的惡口。連惡口都沒有,妄語、兩舌、綺語當然沒有。在佛門裡面講,就是懷孕的時候她懂得持戒,戒持得很嚴;在中國傳統來說她守禮,懷孕之禮她守得很好,做得很好。所以小孩出生,這小孩就是文王,容貌端莊,好教、好養,孩子聽話。

  父母、大人在小孩面前也要守禮,不能讓小孩看的,不可以給他看;不能讓孩子聽的,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他所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善的,這叫紮根教育。母親時時刻刻在孩子身邊守護他,決定不許可邪惡接觸到他,這樣看三年,一千天,到他滿三歲,這是中國古人講的紮根教育。這是什麼教育?這是愛的教育。母親對孩子沒有愛心,她做不到;她有愛心,她要保護他,不能讓他受到絲毫傷害。三歲所紮的根,中國古諺語有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歲,母親紮的根,他到八十歲都不會改變,他都能守住。這是什麼教育?聖賢教育,真誠愛心的教育。

  《弟子規》、《十善業道》、《太上感應篇》,是自愛的具體說明。這三樣東西,我們看到生歡喜心,百讀不厭,千遍萬遍,愈讀愈歡喜。不但能夠讀,能夠奉行,字字句句都變成自己的思想、言行、生活,就是真正自愛的人。這也是化解一切災難,化解一切衝突、對立、矛盾之根本修行大法。

  (3)三學增上 仁愛禮讓 心平氣和 災難自息

  三學是戒定慧,要增長,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要在這上用功夫。處事待人接物,要用仁愛禮讓。別人不跟我和,我跟他和,他不隨順我,我隨順他,慢慢去感化。這就會「天下和順,國豐民安,兵戈無用」,自然百福駢臻,千祥雲集!這是聖賢仁愛教育的圓滿效果。吾人真性的自然顯發。這說明這樁事情不是做不到,真發心他就做到了。天下事,最難的事是求人,求人難,登天難。這個事情是求自己的事情,不是求人,求自己不難。仁愛禮讓是我們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不在外頭,這個事能做到,天下和順是果,我們修這個因,自然就感得果報現前。有因有果,國家一定富強,人民一定安樂,永遠沒有戰爭。

四、結論

  上述所講的都是補充前一句話菩提心,菩提心是真誠的愛心,是高度智慧的善意,不是感情用事。我們用這種愛心、善意,自行化他,然後一向專念,求生淨土。古人說的話沒錯,上盡形壽,就是一生天天幹,一天都不離開,一向專念。下至十念,如果工作忙碌,不能夠專心來念佛,就用十念法。古大德教我們最簡單的方法,早晚修十念,十口氣,一口氣叫一念,不拘多少,念十口氣。晚上用這個做晚課,睡覺之前念十句,一生都不缺,也符合一向專念。念念求生淨土,這個世間萬緣放下,他就相應。我們輪迴在六道時間太長了,這無量劫來很想脫離,沒有辦法。今天遇到這個方法,只要能信、能願,具足信願,接受這兩句經文的教誨,「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一生就能脫離苦海,往生成佛。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9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254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