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5)
2018/03/16 19:56:29瀏覽308|回應0|推薦2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5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救羊救女【法苑珠林】

  唐朝時長安的風俗,每次過新年,就按照順序互相設宴請客。有一個趙大的筆商,按順序應當設宴。當天賓客來臨,看到石臼上有打水的繩子,綁著一個小女孩,年紀大約十三、四歲,身穿黑裙白衣,哭泣地告訴客人說:「我是主人的女兒,以前偷了父母親一百錢,想要購買脂粉,還沒有買到就死了,那些錢還在廚房西北角的壁孔內,現在我被罰作羊了。」說完,客人仔細一看,竟是一隻黑羊,而頭則是白色的。客人吃驚地告訴主人,主人問起她的形貌,正像已經死亡兩年的女兒,急忙搜索廚房,錢果然還在那裡。於是把黑羊送到寺院,而後全家齋戒。

【按】錢還是全部存在,就受苦報來抵償,不就是平白受罪嗎?萬般都是帶不去的,只有所造的善惡業會跟隨去投生,這句話更加可信。

 鞭馬鞭親【冥報拾遺】

  唐朝并州文水縣的李信,擔任隆政府衛士。唐高宗顯慶年間,某一年冬天,他騎著紅色的好馬,並帶著一匹少壯的好馬,按例到朔州就任。當時風雪嚴重凝結,天寒地凍,走了十幾里路,馬無法再前進,李信就鞭打牠幾十下,馬就說出人話,對他說:「我是你的母親,生前背著你的父親,把一石多的米給了小女兒,所以現在得到這種報應。這匹小馬就是你的妹妹,也是因為要還債罷了!」李信聽了不禁悲傷流淚,就自己背著鞍轡,告訴馬說:「果真是我的母親,應當自行回家。」馬就先行走回家。李信兄弟就另外建造馬棚來飼養牠。有一個同事的母親經常為牠齋僧拜懺,全家精進修持。當時,工部侍郎溫無隱、岐州司法張金停,都因為守喪在家,聽到這件事非常驚奇,就到李家詢問這件事,看到馬匹都還在。

【按】財物可以互相通融的人,莫過於夫妻子女,而還一點都無法寬容到如此情形。既然如此,那麼世上那些偏頗的憎恨與愛護,而私下厚待或薄待的人,應當因此而有所畏懼。

 曹翰宿因【現果隨錄】

  蘇州人劉玉受,名錫元,萬曆壬子年秋天擔任貴州房考官,路經湖廣地區,夢見一個長臉高大的人對他說:「我是宋朝的將軍曹翰,前世出生在唐朝做商人,偶然經過一個寺院,看見法師講經,就發心設齋供養,接著又聽經半天;因為這個善因,世世都做小官,從來沒有失去官位。到了宋朝,當上偏將軍,就是曹翰,因為攻不下江州,憤而屠殺全城;因為這個殺業,世世投生豬胎,以償還所殺的命債。往年我曾經在您的佃戶家中當豬,承蒙您的可憐而讓我活下來;現在您停船的地方,就是我以後被殺死的地方,明天第一個被殺的就是我。有緣相遇,希望您能憐憫救度。」劉玉受驚醒,看看停船的地方,果然就是屠宰場。一會兒,抬出來一頭豬,呼聲動地,劉玉受就把牠贖回。

【按】這頭豬放在蘇州閶門的放生堂中,喊牠曹翰,牠就會應答,許多人都親眼看過。

 救物同登【廣慈編】

  會稽陶石梁和張芝亭路過大善寺,放生幾萬條鱔魚。那年秋天,陶夢見神說:「你本來不該考中,因為放生的關係,所以早了一年考中。」發榜後果然應驗。陶石梁說:「事情是依靠芝亭的幫助才完成的,功德怎麼獨獨歸於我呢?」幾天後,南京的名錄送到,張芝亭也考中了。

【按】明朝末年,四川有一個劉道貞的讀書人,曾作一篇戒殺文勸世。辛酉年七月,他的朋友夢中到了文昌殿,帝君揭開一張紙給他看,說:「這是劉生的戒殺文,今年能考中科第。」醒來之後告訴劉道貞,但劉卻不相信。等榜單發佈,果然如他所說的話。既然如此,那麼想要求取功名的人,可以知道應該怎樣做了。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9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111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