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心不善,珍寶變成沙礫,樹就變成普通的木材了(有影片)
2018/03/18 07:53:00瀏覽258|回應0|推薦2

人心不善,珍寶變成沙礫,樹就變成普通的木材了(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右顯池岸妙樹莊嚴之相」。這右面的經文,兩行經文,為我們說出七寶池岸邊樹木的莊嚴。栴檀是一種香樹,古人稱為香木,是稀有,也能夠入藥,可以治病的。栴檀的品類很多,最好的稱為牛頭栴檀,牛頭是牛頭山,應該是這個山裡面有栴檀樹林,這個樹林裡面的樹特別的香。我們常常用它來供佛,檀香,是不是真正檀香?不是經上所講的這個栴檀,這個香現在已經沒有了。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句話說「境隨心轉」,人心善良,人心厚道,這些七寶、樹木花草,珍品東西、稀有的東西都會出現;人心不善,這些珍寶都沒有了,珍寶變成沙礫,這些香樹就變成普通的木材了。所以現在的檀香,跟過去四、五十年前檀香就不能比,那個時候確實有檀香味道,很遠就聞到這個香氣,現在沒有了,現在拿在手上,放在鼻子裡頭,聞不到從前那個香氣。

我們學佛,多數人都是素食,蔬菜的那個鮮味也沒有了。我記得我小時候,我父親在福建工作,我們住在老家安徽,過年的時候父親寄了一包冬菇,一、二朵煮在鍋裡,那個香味外面路上都聞得到。現在沒有了,現在吃到口裡都沒有那個味道,變了,真的是境隨心轉,這一點都不假。我們門口種的這個香椿。香椿的味很濃。

大概二十五年前,我在紐約,韓館長還在,住在浩霖法師的小道場,館長就聞到香椿味,這香椿味從哪來的?到走廊一看,盆子裡面,他栽了一盆香椿,館長就把它葉子採下來,中午燒豆腐了。浩霖法師就說,這香椿不錯,從哪來的?趕緊跑到走廊上一看,那個香椿樹的樹葉都摘光了,盆栽,沒有多少,一餐就吃掉了。它真有味道。現在我們香椿樹在門口,聞不到味道。摘下來,有人摘下來拿給我,放在小碟,我吃起來沒有味道,是很脆,還有一點甜味,那香椿味道沒有了,變成普通的樹木了。

佛陀在世,這個世間當然好,如果不好佛陀不會出現在這個世間。人的心好、行好,才能感動佛菩薩、阿羅漢出現世間。亂世也有來救苦救難的,亂世現什麼樣身?現跟我們同樣的身,不會現佛菩薩、阿羅漢的身,為什麼?你毀謗他,罪很重;他示現跟我們一樣的身,凡人,你毀謗他,沒有那麼重的罪。這都是佛的慈悲,佛菩薩的善巧方便。所以我們看到栴檀,會聯想到很多,不勝感慨。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八六集)2013/8/10 檔名:02-040-038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041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