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陀之大願,何以有此!(有影片)
2018/03/12 07:49:45瀏覽369|回應0|推薦3

彌陀之大願,何以有此!(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是以靈峰大師讚曰」,靈峰大師就是蕅益大師,就是《彌陀要解》的著作者,他老人家對於淨宗的讚歎。他說「十方佛土,無此名相」,十方諸佛剎土裡,沒有這種名,沒聽說過,沒有這個現象,唯獨西方極樂世界有。「無此階位」,階是階級、地位,十方世界沒有。「無此法門」,淨土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個法門,就是信願持名,沒這個法門。

「非心性之極致,持名之奇勛,彌陀之大願,何以有此!」西方極樂世界真有,它怎麼來的?心性極致,心性真誠到極處,就是信願持名。信願持名就是心性的極致,就是持名的奇勛,奇是稀有,太稀有了,勛是功德、功勛。彌陀的大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我們前面學過。

你看看這三句話,第一個是用心,念佛的心是心性的極致,沒人知道。第二個就是名號,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是奇勛。奇對誰說的?對八萬四千法門說的、對無量法門說的,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不能跟它相比。你用那些法門修要修三個阿僧祇劫,用這個方法修,一生成就,怎麼能比?憑什麼?憑阿彌陀佛的大願,四十八願。

同學們對蕅益大師這三句話一定要記住,我們把它簡化,心性極致,是我們用心;持名奇勛,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德號。德號只有六個字,如果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四個字。這四個字是什麼?內容是什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他們所修所學、所成就的、所弘揚的,全在其中,這一句名號都包括了,一個都不漏,這叫奇勛。

奇勛怎麼來的?是阿彌陀佛大願來的,彌陀大願,四十八願,我們用很長的時間學習,奠定我們念佛的基礎。所以,心性極致、持名奇勛、彌陀大願,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我們這一生稀有難逢的勝緣,無比殊勝的緣分。我們要把它抓住,決定不能在這一生空過,用這十二個字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這個世間障緣特別多,什麼?障礙你,這一般叫魔障。魔障我們要認識,我們不要理會它,把它放下,我們平平安安、穩穩當當度過,就成功了,也就是真正放得下。親情要放下、傲慢要放下、懷疑要放下,一切障礙裡頭這三個最嚴重的,有一個放不下就不能成就,必須徹底放下。親情放下就是放下貪煩惱,傲慢放下就是放下瞋煩惱,懷疑放下就是放下痴煩惱,貪瞋痴三毒煩惱斷了,保證我們這一生成就。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檔名:02-040-0385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023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