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2) 捨藥材以拯疾苦。
2018/02/06 07:51:28瀏覽362|回應0|推薦3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2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捨藥材以拯疾苦。

【發明】在地球上,共有一萬種樹木、八千種草類、七百四十種雜藥、四十三種雜香、一百二十一種寶物,這些都能濟助人們;而對於受到病苦折磨最急切的,就只有藥材而已。用藥材濟助人,這是施捨;以藥方提供人,這也是施捨。不和貧窮人計較利益,是施捨;勸人不要賣假藥,也是施捨。施捨的方法很多,就在於存著拯救他人的慈心罷了!

末法時代的疾病逐漸增多,末法時代的良藥也逐漸減少。而且像小孩痘疹出現在魏晉以後,箭風的疾病起於清順治末年。近來剛出生的嬰兒,很多在兩腮生出螳螂子(1),把它剖開割除,孩子才能吃奶存活,否則一兩天就會死去,這是我十五歲以前所不曾有的情形。在一萬年以前,水的味道很濃厚,與乳酪是一樣的。天竺國醫聖耆婆在世時,還有一本《藥王樹》,能夠照見人的肺腑。明朝時,上等人參大多像人的形狀,價格只和白金相等;現在則是高出四、五倍,而顏色和味道反而不如從前。將來五千年以後,人壽在二十歲時,各類疾病、瘟疫及災害到處發生,死亡的人堆積得遍滿山野;過了七月零七天,這個災害才滅除,這時甘蔗、糖、鹽之類都沒有了,何況是人參、茯苓、肉桂、附子呢?

 (1)螳螂子:中醫學病名,指初生兒兩頰內腫痛有硬塊、妨礙吮乳、常啼哭不休的疾病。過去中國南方一帶多用割治法,因割去的脂狀顆粒形如螳螂子,故名。

《婆沙論》說:「如果用一顆阿梨勒果,供養有病的僧人,這個人在未來世中,決定不會遇到疾疫災害。」

疾病苦難的產生,並不是產生在一發生的當時,必定有它產生的遠因。《大方廣總持經》說:「用惡眼看待發菩提心的人,所以得到沒有眼睛的果報;用惡口誹謗發菩提心的人,所以得到沒有舌頭的果報。」《梁皇寶懺》說:「生來就啞巴的人,這是毀謗他人所造成;生來矮小的人,是因為輕視他人所造成;生來醜黑的人,這是遮蔽佛的光明所造成;身體長出惡瘡,這是鞭打眾生的果報。」《法華經》說:「水腫乾痟、疥癩癰疽,像這類的疾病,是因為這個人過去世中毀謗這本經典之故,才會獲得這樣的罪報。」由此可知,有了一種病,必定都有一種得病的原因。施捨藥材,這是救於已經生病之後;勸人不造作惡業,這是救於尚未生病之先。一個是像一般人一樣判斷訴訟,一個是讓人民斷絕訴訟,兩者可以同時進行,並沒有違背。

【下附徵事】

 多劫無病【付法藏經】

  薄拘羅尊者在毗婆尸佛(這是過去莊嚴劫中,第九百九十八尊佛)出世時,本來是一個貧苦的人,看見一位比丘罹患頭痛的病,就萌發至誠心,拿了一顆訶梨勒果布施給他,他的病立刻痊癒,因此在九十一劫以來(就是人壽一增一減的小劫),出生在天上或人間,一直都是沒有病苦。

【按】世間的俗人,每當年老生病的時候,還有妻子兒女來奉養;惟獨出家修行的僧尼在患病時,則是所有的需求都缺乏,舉目無親,最是悽慘。所以經中說,供養生病的出家人,這種福報是最大的呀!

 瘡發人言【出漢書及水懺緣起】

  漢景帝時,七國諸王驕橫放肆,吳王還有造反計劃。晁錯擔心他會叛變,就勸景帝稍微削減他的封地。七國聽到這件事情,就起兵造反。景帝既擔心又害怕,正商議征討之事。吳國丞相袁盎,和晁錯有過節,趁機勸景帝誅殺晁錯,晁錯因而被腰斬於東市。僕射鄧公上書替他申訴冤屈,景帝才大為後悔,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到了唐懿宗的時候,有一位悟達國師,在還沒有出名時,和一位僧人偶然在京城相遇。那位僧人得了大病,大眾都很厭惡他,而悟達國師卻對他格外恭敬,沒有一點厭惡的樣子。後來分別時,僧人感念他的誠意,就囑咐他說:「您以後若有危難,可以到西蜀彭州茶隴山來找我,那座山上有兩棵松樹作記號。」

  悟達住在長安,德望日漸顯著,懿宗尊他為國師,賜他沉香寶座,對他的恩寵日益深厚,忽然膝蓋上長出人面瘡,眉毛、眼睛、嘴巴和牙齒全部具足,飲食與常人沒有兩樣,讓他痛苦萬分,醫術精湛的人也無法辨別是什麼病。他忽然想起病僧的話,就直往茶隴山去。當他到達的時候,已經是黃昏了,四面觀看,猶豫不決。正當不知要往哪個方向去尋找時,遙望在雲霧之間有兩棵松樹,於是就往這個方向前往,看見病僧果然在此地。悟達向他說明被人面瘡困擾的事,病僧說:「沒有關係,山巖下有泉水,明天早晨去洗一洗,就會立即痊癒。」

  第二天早晨,童子帶他到山泉所在之處,正在捧水時,人面瘡立刻大叫說:「不要洗,我還有過去世的因果要說明。法師博通古今之事,曾經讀過《西漢書》所記載的袁盎殺害晁錯的事情嗎?」國師說:「曾經讀過。」人面瘡說:「法師就是袁盎,我就是晁錯。腰斬於東市,那是何等的冤仇!我幾世都要報仇,但您十世作高僧,戒律精嚴,想要報仇也沒有辦法。現在您受到帝王的恩寵,生起了名利心,有虧於德行,所以就有報仇的機會。既然承蒙迦諾迦尊者用三昧水洗我,從此不再與您作怨家了。」悟達聽後非常害怕,立即捧水洗瘡,痛徹骨髓,昏死之後又再甦醒,人面瘡就此平復了。現在流傳的《水懺》三卷,就是悟達國師瘡病痊癒後,敘述出來作為懺法的。

【按】迦諾迦尊者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羅漢弟子,國師和他相見時,看他只是一個病僧而已,哪裡知道他並不是普通人!迦諾迦的尊號,反而是因為人面瘡說出來才知道的。悟達國師的這種業報,哪裡是世間的醫藥所能治好的。

謹將大醫王加惠後世的藥方,錄出各種神方於後:

  一、預絕惡瘡瘋癩神方:當官不亂打人,不鞭打奴婢,不毆打、捕捉動物,不用骯髒的手接觸經書,布施膏藥給人,不輕視、厭惡身上生惡瘡的人。

  二、預絕盲聾瘖啞神方:不欺負盲、聾、瘖啞的人,流通佛經,布施香燈油,不看淫穢、殺生的事,不偷看別人隱私,不用惡眼看待父母、師長、僧尼,明眼人不學習占卜而妨礙盲人的生計,不遮蔽禽獸的眼睛,不聽信妻妾誣陷的話而疏遠父母,不聽信邪說,不偷聽別人隱褻的事,不相信人死就斷滅而沒有報應,不毀謗佛法僧三寶,不私下議論君親師長,不用能說善道的嘴來顛倒是非。

  三、預絕虛癆怯弱神方:奉事父母,承擔勞務而不倦怠,禮拜佛法僧三寶,周濟有病僧人,能代替病人做事,不耗盡奴僕和下人的勞力,能撙節耕牛、乘馬的體力。

  四、預絕短命夭折神方:孝養父母,戒殺放生,不畜養豬羊雞鴨等動物,不製造殺生的器具,勸屠夫、廚師、獵人等改行,印刷流通戒殺放生的因果善書,醫道不精湛不敢隨便開業診病。

  五、預絕妻子離散神方:不毀壞鳥巢,不挖掘野獸洞窟,不捕捉蟋蟀。

  六、預絕牢獄閉繫神方:不輕易打官司,不將鳥獸關進牢籠,不畜養蟋蟀,不製造刑具,不製造豬欄、鳥籠和關閉蟲蟻的器具。

  七、預絕貧窮苦楚神方:奉養雙親不計較所費的錢財,設齋供養僧尼,周濟體恤親族,布施貧窮人,不和貧窮人計較利益,不拒絕借貸,不取非分之財。

  八、預絕容貌醜陋神方:奉事雙親要用柔順臉色,以溫和態度侍候尊長,塑造或繪畫佛像,修補佛像,布施香燈油,勸人停止官司,謙恭待人,不以暴怒欺凌他人,不輕視、嘲笑六根不完整的人(殘疾人)。

  九、預絕愚癡邪見神方:尊敬信仰佛法僧三寶,恭敬愛惜字紙,尊崇敬重師傅,受持讀誦大乘經典,親近有道德的高僧,闡揚三世因果的學說,刪除、消滅毀謗佛法的書籍(2),教誡他人不生厭倦,不輕視沒有智慧的人。

 (2)毀謗或破壞佛法的書籍,一般都是邪知邪見之徒所為,譬如程頤、朱熹、張載等理學家,主張人死如燈滅的「神滅論」思想,極力毀謗佛家因果輪迴學說,造成後世學人爭相效法,人倫道德就此一敗塗地,實為世界動亂的始作俑者。在朱熹的《論語集注》及《小學》中,即有毀謗佛法之語,意圖藉由此類書籍,使無知的學子從小即因讀其著作,而成為撥無因果的無神論信徒。像這一類就是此處所說必須消滅的書籍!現今臺灣的兒童讀經教育,一般所流通的《學庸論語》讀誦本,就是採用朱熹的《四書集注》為底本,而且朱熹還竄改了《大學》的原文,其後遺症不容忽視。有意教導兒童讀經者,不可不注意版本的選擇,以免貽誤兒童的思想。關於「善本」讀經教材,敬請洽詢了凡學會。

以上各項,自己同時都要做到,教導別人做到,以及別人做時要讚歎隨喜。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48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014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