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下)
2018/01/22 08:59:26瀏覽934|回應0|推薦0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下)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三、怎樣善護口業

 1.修行從不妄語始

  古德常常教導人,「靜坐常思己過」,能把自己過失找出來,就開悟了;把過失改過來,是真功夫、真修行。所以「修行」這個名詞的意思: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妄語」就是頭一個錯誤行為,要把它修正過來。古人有說,修行從哪裡修起?「從不妄語始」,真正做到「事無不可對人言」,自己完全是透明的,沒有絲毫隱瞞。一般同修說這個不容易,難!難什麼?總有不能跟人家講的話。為什麼不能跟人講?那總是過失,換句話說,總是不好意思見人的。要知道這就是我們的病根,病根不拔除,這個病怎麼能治好?

  佛說:三世不妄語,舌頭伸出來可以舔到鼻尖。佛的舌頭伸出來把整個臉蓋著,給我們做證明,佛生生世世不妄語。廣長舌相是無量劫來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永離口業四種過失,才有這樣的舌相。給我們證明佛說法真實,決定沒有虛妄。大乘經上佛也說,佛廣長舌相能夠「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明無量劫來都沒有妄語才修成的。我們聽了這些話,要學。

 2.不譏他過

 (1)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閒談莫論人非」,跟大眾相處,決定不說別人過失。為什麼?自他不二,性相一如,別人哪有過?他永遠沒有過,過在哪裡?過在自己,因為自己有過才看到別人有過。見別人的過失,正是自己阿賴耶識裡惡的種子起現行,別人影子一晃,就把自己阿賴耶識裡惡的種子牽出來。自己沒有過,怎麼會看到別人有過?自己沒有過,看到別人,剎那生滅了不可得,不管他是善是惡都了不可得,都是剎那生滅,而且是生滅同時,生滅同時就是不生不滅,一切法不生不滅,那哪裡還有過?可見得看別人的過失就是自己有過失。六祖大師說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心清淨沒有過失,看一切眾生都成佛,一點毛病也看不出來。所以佛看眾生統統是佛,菩薩看眾生統統是菩薩,凡夫看佛菩薩也是凡夫,一切法唯心所變。由此可知,古人所謂「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這句話很有道理,誰是是非人?說是非的那個人就是是非人;他說那個是非人未必是是非人。說是非的,決定是個是非人,現行犯,決定不錯,他要不是個是非人怎麼會見到是非?諸佛菩薩永遠看不到是非,一個老實的人,心地仁慈忠厚的人,怎麼會說人家的過失?這是我們要深深去反省的。

 (2)過失當由誰來說

  古時候說過失、教訓人的有兩種人,一個是父母,一個是老師。如果小孩子沒有成年,在大眾廣庭上教訓沒有關係。女子十六歲,男子二十歲,這成年了,有第三人在的時候決定不能說過失。說過失的時候一定是關起門來,沒有人看見。他內心感激,因為給他留面子。有很多人在一塊的時候,那會結怨仇。

  但是不是父母、師長,就不太容易接受。朋友之間規過勸善,那得是真的有智慧,真正是知己的朋友。而且還要看時節因緣,不是隨便可以說的。

 (3)受到譏毀怎麼辦

  我們明白、懂得、學到了「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而對於別人說我們的過失,侮辱、毀謗、羞辱、陷害,乃至於殺害我們,我們決定不能夠抱怨。別人做錯事情,他有他的因果責任,他墮落是他的事情;我們聽到、見到了,口裡面再到處亂說,他墮地獄我跟他一道去,這是糊塗到所以然!我們不但不放在心上,還要存感恩、感激、報恩的心。人家要問,你已經原諒他就不錯了,還有什麼好感激?是的,他消我的業障。我完全接受,這真的就消業障。一定要知道,不怨天不尤人,沒有一點點的恨意,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這才會覺悟。

 3.不輕易讚歎別人

  不但不要說別人的過失,也不要說別人的好處,也不要讚歎別人。當年李炳南老居士說:「不要毀謗別人,不要讚歎別人」,讚歎的過失比毀謗還要嚴重。為什麼?如果受到毀謗,有的人聽到不服氣,你說我不行,我拚命努力,將來還能出人頭地。那個人有一點小小成就,一讚歎,他得意忘形,自己以為了不起,從此以後,不但沒有進步,一天一天往下退轉,貢高我慢什麼都生起來,這是害人!所以不能隨便讚歎人。

  可是我們讀到,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前兩條就是「禮敬諸佛、稱讚如來」。禮敬與稱讚有差別,禮敬諸佛沒有分別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稱讚如來,如來是從性上講的,諸佛是從相上講的。眾生造作罪業,不稱讚他;他的思想、言行與大乘相應,要稱讚他;與三途六道相應,不稱讚。特別是對三途,那造罪業,造罪業怎麼可以稱讚?所以稱讚裡頭有差別,與性德相應的稱讚,不相應的不稱讚,好事也不稱讚。

  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菩薩或者是佛的學生,請教之前一定先要讚佛,從讚佛的儀容、儀表,到讚歎如來的心極清淨,福德、智慧悉皆圓滿。這個用意很深,老師、學生都是同一個心願,要接引廣大群眾,念念之中以種種不同方式,啟發大眾。希望一般人聽到之後,也能發心修福、修慧,修成佛的相好。讚歎的用意就是為了能夠攝受眾生,所讚歎的全是性德。

  當我們遇到真正的善知識,就是罵他不生氣,讚歎他不歡喜,「八風吹不動」,這種人才有資格接受人的讚歎,不到這個程度不可以。讚歎的目的也是為了讓大眾知道他的德行,生起信心,來跟他學習。

四、我們的口是用來念阿彌陀佛的

  覺明妙行菩薩《西方確指》裡面教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多說不如少說,少說不如不說;不該說的決定不說,該說的最好也不說,一句彌陀念到底,我們這個口是用它來念阿彌陀佛的,不是說人長短的,不是說是非的,不是說沒有意義的話,是念佛的。我要靠這個口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我哪有時間說閒話。

  真正修行人止語,不說話,容易得清淨心,容易得三昧,夏老告訴我們修淨業的人,三年不說話!這是修戒定慧的秘訣。言語太多決定妨礙禪定,就是妨礙三昧。只要真的不講話,慢慢心就定了,慢慢惡的念頭、惡的習氣就化解了。

  不過有些人掛個止語牌子是讓別人看的,他自己的廢話還是很多。還有的人口雖不說話,還常用筆寫東西傳遞給人,這個多麻煩!不如講話方便。他的這種止語是形式上的,念頭上並沒有止住。止語目的是在專心,遠離外緣的干擾。

  祖師大德教導我們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早到晚,一句佛號,不要間斷,除念佛之外,沒有閒言、雜念。就是看人、看事、看一切,總不離一句阿彌陀佛,這是真修行。這樣的修行人求願往生,沒有一個不得生,真正是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掉!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992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