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0) 創修寺院。
2018/01/08 08:51:19瀏覽256|回應0|推薦2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0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創修寺院。

【發明】佛法僧三寶,稱之為福田,而能夠莊嚴供養的,就只有寺院而已。若是沒有寺院,就沒有佛像經文、僧尼四眾(1),所有禮拜燒香、受持讀誦的福田,都無法種植了。既然如此,那麼創修寺院的人,功德不是很大嗎?

 (1)四眾:在家男女二眾及出家男女二眾。

《正法念處經》說:「如果有眾生看見塔寺、僧舍,能夠為其塗飾、修補,又能教別人修繕舊塔,命終之後就會投生天上,身體鮮豔潔白,進入珊瑚寶林,與許多天女在一起娛樂;天福享盡後又投生為人,身體仍然是鮮豔潔白。」又,《法滅盡經》說:「將來劫火(2)燒起的時候,曾經作為寺院的地方不會被火焚燒。」

 (2)劫火:這個世界到了最後階段,會發生水、火、風三災。劫火即是指此大火災,一直燒到初禪天,一切都化為灰燼。

佛說:「假使有人花費百千金錢建造一座寺院,有一位持戒比丘曾經住進裡面接受供養,縱使這個寺院隨即被水火毀壞,但已經沒有浪費布施者的恩德,更何況寺院建成之後,眾生因而能夠廣種福德呢?」

【下附徵事】

 須達施園【經律異相】

  舍衛國有一個大長者(3),名叫須達多,想要找一個殊勝的地方建造精舍,供養佛陀,但是只有祇陀太子的花園,面積有八十頃(過去迦葉佛的道場也在這裡),林木茂盛,最為美好殊勝。長者就去稟明太子,太子說:「如果能夠用黃金布滿整座園林,我就可以賣給您。」須達多高興地說:「這座園林就要屬於我的了。」於是運來黃金鋪地,很快就要鋪滿了,太子卻說:「我只不過是在開玩笑罷了!」須達多說:「太子所說的話不應該只是戲論!」他堅持要買下這座園林。太子並不取走他的金子,於是共同用這些金子建造一千二百所精舍。就在測量奠基時,舍利弗忽然發笑,須達多問是什麼原因,尊者回答說:「您正在這裡規劃建造精舍,而您將來所要享福的天宮,這時已經先造成了。」於是就把道眼借給須達多觀看。須達多看了以後大為歡喜,就請問舍利弗哪一個天最快樂,舍利弗說:「第四層的兜率天有彌勒菩薩,現在正在那裡說法。」須達多說:「我願意生到這個天去。」精舍建成之後,國王大臣、士人百姓,男女人等,共十八億人,都一起來迎接佛陀。世尊進入之時,放出大光明,諸天伎樂不鼓自鳴,盲聾瘖啞都六根具足。

 (3)長者:指年紀大的人,也指有道德的人。

【按】這就是「祇樹給孤獨園」。園中的樹木都是祇陀太子所布施的,所以稱為「祇樹」。須達多長者因為經常接濟孤獨的人,所以稱為「給孤獨園」。

 修塔獲果【出曜經】

  迦葉佛涅槃之後,為了供養舍利而建造七寶塔。時間久了,塔也就壞了,沒有人修補。有一位長者對大眾說:「有佛在世的時候是很難遇到的,人身是很難得到的;雖然得到人身,有的卻墮落邊地(4),出生在邪見家庭,又會遭到墮落惡道的命運。我們不能錯過這個良好機會。」於是率領九萬三千人共同修理舊佛塔,大家一齊發願:希望不會墮落到三惡道和有八難之處,能夠遇見釋迦牟尼佛,在他的第一會說法時都能度脫生死。這些人命終以後都投生到天上,後來遇到釋迦牟尼佛出世,果然符合他們以往的願望。

 (4)邊地:指無緣傳布佛法的地區,難聞佛法。

【按】佛說:那時為首的人,就是瓶沙王;出生在摩竭提國,見佛得法的人,就是那九萬三千人。

 天人散華【雜譬喻經】

  從前有一個四姓家子(古代天竺國有四大姓),替一位羅漢比丘建造一所小房子,只能夠休息,又為他建造能夠經行的地方。後來那個人命終,投生到忉利天,所住的宮殿,周圍有四千里。他知道自己過去生所造的因,就拿鮮花散在羅漢的屋頂上,對自己說:「我只是建造小泥屋而已,想不到所獲得的果報這麼殊勝,所以特地前來散花。」(梵語首陀,華譯為農夫,就是第四姓。四姓家子,就是種田的人。)

【按】舍利弗尊者看見一位天人,非常恭敬地散花在一具死屍上,就問他是什麼原因,天人回答說:「這是我前世的身體呀!由於在世的時候,孝養父母、恭敬僧人,做了很多好事,讓我現在能夠享受這種天福,所以就散花在屍體上罷了!」過了一會兒,又看見許多的惡鬼,各自鞭打一具死屍,就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惡鬼回答說:「這是我前世的身體呀!由於他前世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忤逆父母、毀謗三寶,使我今天受盡各種痛苦,所以才鞭打他罷了!」既然如此,那麼羅漢比丘的房屋,當然會有香花散在上面供養。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485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9872971